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戏下乡 传扬新风
2021-03-01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移风易俗好,丧事要新办……”2月24日晚上,在宿豫区豫新街道顺河集社区“迎元宵”文艺演出的舞台上,4位表演者正在轻快的节奏中表演快板节目《文明办丧树新风》。

舞台下,快板的创作者张祥兵一边举着手机拍照、拍视频,一边侧耳倾听旁边观众的反响。

“快板里说得不错,‘白事’上那些繁琐的程序不仅浪费钱而且还影响他人。”“就是,大操大办的歪风早就该被刹住了……”人群中不断传出的声音让张祥兵舒了一口气。“原本我还担心在这样的节庆点排演‘白事’简办的节目会不会不太好,现在大家的反应让我很欣慰。”56岁的张祥兵轻声地告诉记者。

表演结束后,张祥兵立即跑到舞台侧面,激动地迎接每一位演员,“演得不错,很自然,观众反响也很好!很棒!”

张祥兵是豫新街道民生事务局副局长。2017年起,他创作了文明新风相关的相声、歌曲、戏剧、小品等作品近70个。

《文明办丧树新风》快板节目是张祥兵最新创作的两个人情新风作品之一。人们办丧事既铺张浪费又影响环境,他早就想创作一个针对“白事”简办的文艺作品了,身边的老党员对这种大操大办现象的反对声和群众的议论声更是给了他灵感。

定稿后,张祥兵第一时间将快板词发给了豫新街道江山社区的俏年华文艺宣传队。“这完全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呀,说得太对了!现在就排练,过几天去演出!”宣传队领队、快板演员罗平看了词后说。

近年来,宿豫区大力推进人情新风工作,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创作出《人情新风带头人》《唱响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办丧树新风》《文明新风拂面来》等宣传人情新风的文艺作品,不少文艺作品已经被安排在2021年宿豫区第一轮送戏下乡活动中进行巡回演出。

作为送戏下乡活动的节目之一,张祥兵的快板节目也会出现在全区各个村社区、乡镇街道的表演舞台上。记者了解到,仅24日当天,《文明办丧树新风》快板节目就在宿豫区表演了4场。“我还有一个相声,也是关于人情新风的,市里的演员正在排练,近期也会出来,希望能给咱们的人情新风宣传作贡献!”张祥兵笑着介绍。(记者 侯苏雨 通讯员 沈晶晶 王景)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