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增颜值 村民添幸福
2021-03-01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爱我马场,振兴乡村”……元宵节前夕,走进沭阳县青伊湖镇马场村,颜色亮丽、画面生动、内容丰富的文化墙与干净整洁的村道交相辉映,道路两旁树木掩映,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这墙上都是乱涂乱画的小广告,现在绘制成了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人居环境,更提升了村民们的精气神!”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梁栋介绍,为全面改善村容村貌,马场村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主导,着力美化乡村墙壁破旧外立面,树立乡村形象,提升乡村品位。

在马场村运动广场上,老人们坐在亭子内休憩聊天,孩子们在滑滑梯。“以前这里是个废弃的木材加工厂,不仅占用空间,还影响村容村貌,现在变成了邻里交流的小公园,孩子们假期也有地方玩耍了。”谈起村庄的“蜕变”,村民刘玉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的话也引起了一旁村民司相友的共鸣:“以前觉得这里居住环境差,一起商量着搬家去镇上买房子,房屋改造翻新后,我们都舍不得走了。”

“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加幸福,这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梁栋说,马场村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建设,对穿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进行提档升级,铺设3米宽水泥路近6000米,在各村道上加装路灯650盏,极大方便了村民们的夜间出行。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村全面优化村庄规划,完善文化广场、健身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及水系、绿地、景观节点等基础配套工程;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马场“马”文化内涵,规划打造北湖路沿岸风光带,发展现代乡村生态旅游;全面运行建管机制,建立健全网格化环境管理常态体系,将村域环境管护任务细化到组、分配到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夜幕降临,村庄各处的灯光也亮起来了,漫步在干净平坦的道路上,远处传来轻快、悦耳的音乐声,走近一看,是百姓大舞台上每晚准时“上演”的广场舞,在欢声笑语中,村民们的精气神更足了……(周妮 韩元元 徐秋月)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