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点’到 我‘报’道”系列|宿迁:创新服务为美好生活锦上添花
2021-02-28 10:21:07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为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建言献策。2月24日,“我为改革献一策”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号召全市各界一同描绘发展新蓝图。即日起,宿迁日报推出“你‘点’到 我‘报’道”系列报道,报道市民群众为改革创新工作提出的“金点子”,敬请关注。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我为改革献一策”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宿迁各界人士纷纷发出了改革创新的“好声音”。良策征集的过程也是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心的过程,在“我为改革献一策”征集活动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聚焦社会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并积极为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细节加强,让便民设施更贴心
  “我们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城市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了,公共自行车、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和场所的出现也为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市民周娜说,便民设施将落脚点放在了为民利民上,但是有的设施如果能更人性化一些、更注重细节一些,就更好了。
  “比如现在很多小区设置了智能垃圾分类亭,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但是有的智能垃圾分类亭操作过于繁琐,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不愿意或者不会使用,智能垃圾分类亭成为了‘摆设’。”在周娜看来,智能垃圾分类亭可以创新宣传方式,让人们快速了解垃圾分类方法,同时投放垃圾程序要再简单一些,方便更多人使用。
  “再比如不少小区设置的信箱使用率低而且占地方,但是快递柜却供不应求,所以建议将快递柜和信箱的功能合并起来,多设置一些不收费或者是收费较低的公益快递柜,方便市民使用。”周娜说。
  “智慧”发力,让市民出行更高效
  “近年来,随着‘好巴士’快速公交上线、‘绿波’通道开通、机动车行驶车道拓宽等举措的实施,交通拥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是在一些特殊时间段,不少道路还是很拥堵。”市民张迪对交通拥堵问题颇为关注,对于解决方式,她也有自己的看法。
  “可以通过建设天桥或地下通道的方式缓解交通堵点,尤其是人流量相对较大的路口,通过人车分流让交通更加便利。”张迪说。
  “当前,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交通系统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张迪认为,要进一步加大智慧交通系统的开发和运用,增加“绿波”通道的同时,系统还要能识别道路交通状况,自动调整“绿波”通道的时间,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数据联网,让信息查阅更便捷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服务”已经成为了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如何利用网络大数据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市民崔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是在使用‘宿迁党员E家’APP的时候发现里面可以查询社保、公积金和信用记录,觉得挺好用,查询信息特别方便。”崔莹告诉记者,“所以我就想,能不能进一步为大数据‘赋能’,做好个人信息查询服务。”
  “建议将个人的住房、信用、婚姻、户口、医疗等领域多个常用信息进行集纳,实现个人数据‘随身带’‘随时用’,让互联网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广大民众。”崔莹说。

标签:便民设施;垃圾分类;宿迁;服务;贴心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