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沭阳:“赠钱教子,锦言育儿”这波操作“真优秀”
2021-02-28 10:21:07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购买441个口罩和一箱洗手液,送给社区坚守岗位的保安;购买面包、水果等慰问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捐款给特殊教育学校,关爱帮助残障儿童……
  近日,面对婉拒不掉的长辈给的压岁钱,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东关实验小学四(9)班学生魏子恒,认真践行“压岁锦言”,以实际行动作答——“把压岁钱用在有意义的地方”。他的这波操作,得到了大家的广泛称赞:“真优秀”!

  春节,孩子们最高兴的就是会从长辈那里得到压岁钱,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图个吉利,给予祝福,同时也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他们的温情与厚爱。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孩子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减人情负担 过文明新年”活动要求,沭阳县各学校积极落实合理使用压岁钱“五个一”宣传倡导活动。如何对待孩子的压岁钱,也成为沭阳家长和孩子热衷讨论的话题。
  “一岁一礼,满心欢喜。望儿谨记,勤俭宗旨。谦恭仁孝,高山深溪。乐于助人,不负期冀。”在给压岁钱时,魏子恒的父母就跟他谈心,并附上“压岁锦言”。
  魏子恒告诉记者:“大人挣钱不易,我们自己也不需要用钱。”这些压岁钱是在长辈的一再坚持下才勉强收下的,用他的话说,“只有把钱用在有意义的地方,才不负长辈对自己的成长期望”。

  于是,魏子恒用500元压岁钱买了441只口罩和一些洗手液,送给社区的保安。他说保安爷爷、叔叔们工作非常辛苦,为了疫情防控默默奉献、风雨无阻,自己也想出一份微薄之力。
  “请张老师把这位同学报学校表扬一下,谢谢!”收到魏子恒的“爱心”,沭阳绿叶方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受感动,并向魏子恒所在的学校反映了相关情况。

  不仅如此,魏子恒还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了一些面包和水果,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他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老院的老人有的没有儿女陪伴,常常去看望能给他们带去慰藉。同时,魏子恒又拿出一部分压岁钱捐给特殊教育学校。他说,爱心是一颗种子,遇见春风就会发芽,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和帮助残障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赠钱教子,锦言育儿;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魏子恒父母借助给压岁钱的契机,教育孩子心系他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行为,以及魏子恒践行“压岁锦言”的行动,得到了沭阳市民的充分认可,大家认为这不仅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让压岁钱回归了真正的祝福本意。(叶春艳 胡响林)

标签:压岁钱;魏子恒;沭阳;长辈;真优秀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