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瑶沟乡:小獭兔“蹦”出幸福新生活
2021-02-27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宿迁讯“獭兔是一种典型的皮用型兔,它的肉在国际上被誉为‘美容长寿’肉,皮毛也是很好的工业皮料,价值很高,能做皮草,可以说小小的獭兔全身都是宝......”近日,泗洪县瑶沟乡官塘村“聚星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大学生村官、瑶沟乡官塘村副书记冯星一边查看兔子长势、添加饲料,一边给前来学习獭兔养殖的村民们讲解着。

2017年作为宿迁市首批返乡创业大学生村官,冯星在家乡官塘村租用10余亩土地,投入资金16余万元,成立了“林林纯种野兔养殖中心”,开始了獭兔养殖。

创业之路向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回顾曾经走过的弯路、碰到的困难,冯星说:“刚开始由于饲养、繁殖、防疫等技术的缺乏,第一批购买的150只种兔,最后只成活不到40只。”但在刚创业的灰色时期,冯星从未想过放弃,他凭着自己爱钻研的特性和勤劳肯干的韧性,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报名网课、查阅书籍、观摩养殖点等途径,掌握了越来越多的养殖经验,成了养兔专家,獭兔养殖也小有规模,一家人过上了安稳幸福的小康日子,也是大学生村官里的“创业之星”。

“獭兔虽然国内外市场很紧俏,但它属于食草动物,耗用的粮食远比猪、鸡少得多,所需成本低、后期产量大,效益高,适合普通百姓养殖。”作为村里的副书记,冯星同时还怀揣着“共同致富”的梦想。

为此,冯星积极发展獭兔规模化养殖,探索“合作社+农户”模式,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无偿向村民提供种兔和养殖技术,实施产业致富。他于2019年4月成立了“泗洪县聚星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350万元,建成了占地18.6亩的科技化、标准化养殖厂,共带动当地32名村民一起创业,其中低收入户4户,年出栏獭兔6万只,收入超380万元。

目前,合作社被评为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兔高效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社”。对于接下来的打算,冯星说,将以合作社为依托,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重点发展深加工产业,形成兔皮兔毛兔肉深加工产业链,切实做大獭兔产业,真正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摇钱树。(李晓庆 陈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