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示范样板,宿迁要将黄河故道建成生态富民廊道
2021-02-26 17:5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黄河故道贯穿宿迁中部,流经“一县四区”,串联沿线五条河流,联通南北两湖,是宿迁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宿迁市委、市政府将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作为“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并按照“边谋划构想、边编制规划、边推进实施”的思路,于去年启动首批81个项目,当年完成投资49.8亿元,竣工项目34个,为整个廊道建设打下基础、开了好头。

新阶段开启新征程,2月25日下午,宿迁专题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推进会,全面启动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提出要打造示范样板,“以线带面”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区域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深入促进“文化+”“生态+”新业态发展,切实把生态资源的优势转化为富民增收的优势。

一起来看看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的新蓝图——

加快规划编制

本月底廊道总规将基本形成成果,为各分项规划的编制提供指导和遵循。

3月底前7个专项规划将形成基本成果,形成完整的廊道建设蓝图。

同时,要加强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对接。

抓实项目建设

一方面,抓好“八大工程”建设,今年重点抓好淮河流域平原洼地治理、古山河治理等河湖连通工程,267省道、347省道等路网联通工程,廊道沿线1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13个乡镇(街道)的土地整治工程,泗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宿城区桂柳牧业等产业集聚工程,皂河龙运城、朱海·牛角淹生态旅游及水环境修复等文旅融合工程,运河宿迁港水生态处理、清水河生态修复等环境整治工程,众兴镇风雅苑、蔡集镇朱李花园一期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黄河故道文化公园、古黄河森林文化公园等城乡文明提升工程,年内确保实施建设项目150个以上、完成投资17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要健全运行机制,在组建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建立项目化管理机制,实行“周调度、月统计、季会办”,确保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建立片区化推进机制,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分步、整块推进,确保每年都有一些组团能够整体呈现;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围绕排定的项目清单、机制清单、政策清单,对推进情况开展全过程督导督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

促进融合发展

一方面,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坚持主动融入“四化”同步,瞄准打造“四化”同步样板,积极探索城乡人口有序流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三项机制”,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 “两项制度”,并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搭建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城乡融合的顶层设计。

另一方面,深度促进产业融合,围绕“农业+加工”,推动城乡错位发展,重点结合五大农业园区建设,打造以初加工为主的黄墩、王官集、埠子、洋河、城厢五个镇域农产品加工中心;建立四大工业园区中的食品加工园与廊道沿线主导产业发展的产业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围绕“农业+旅游”,推进以皂河、蔡集、洋河、众兴为核心的4大农旅片区建设,打造滨湖休闲康养区、都市田园会客厅、酒香田园科技区、双河农耕文明展示区。围绕“农业+电商”,健全完善电商物流基础服务网点,重点推进黄墩河蟹、王官集果蔬、埠子婚庆、城厢食用菌、李口桃果五大电商特色小镇建设。

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会上,宿迁相关县区和部门纷纷在发言中表态,将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早着手、早谋划、早推动,全面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

市水利局:推动黄河故道“由废变古,由古变绿,由绿变金”

市水利局坚持以“水是黄河故道的灵魂”为指引,积极争取省水利厅认可黄河故道“防洪排涝骨干河道、城乡融合供水渠道、两湖沟通生态通道、黄运文化传承廊道”四大水功能定位,全力做好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水利工作,推动黄河故道“由废变古,由古变绿,由绿变金”。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力抓好水专项建设。围绕“解决发展用水需求、解决水环境容量需求、实现水工程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深入开展水利专项规划研究,勾画好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的水韵底图。同时,从快从速、从紧从严抓好项目推进,全流程、全方位加强管理,2021年扎实推动10项工程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1.3亿元。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全力抓牢水安全保障。在率先实施两期黄河故道治理工程基础上,坚持以水安全为主线,持续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着力推进黄河故道全线水工程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预警预报和科学调控能力,为生态富民廊道建设提供坚强水安全保障。

◎以“吹尽黄沙始到金”的信念,全力抓实水资源支撑。全流域分析水资源供需关系,加强区间水资源平衡调配,积极争取供水指标调整优化,并大力推进多源引水,充分利用沿线洼地蓄水涵养,深入挖掘农业、工业节水潜力,建设“多源互补、丰枯调剂、蓄养兼筹、活水清水”的供水格局。

◎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全力抓活水管理机制。按照“统一制定水政策、统一配置水资源、统一调度水工程,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加强水工程管理机制创新研究,探索构建符合宿迁实际的水工程管理机制,推动形成“统分结合、以统为主、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水工程管理格局。

市文广旅局:做好“三色”文章助推廊道建设

在编制完成《宿迁市中心城市全域旅游规划》、加强文物保护、推进沿线非遗传承的基础上,市文广旅局将积极做好“三色”文章,探索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建设的文广旅路径,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走在前列。

◎深挖文化底蕴强底色。深入研究沿线治水文化、漕运文化、酒文化、红色文化等,形成一批课题成果;推进泗阳桃源古城等遗址遗存考古勘探,超前谋划保护利用规划,同步实施沿线龙王庙行宫防雷、极乐律院修缮、孔庙大成殿彩绘等工程,以及泗阳天后宫等历史建筑修复保护,延续历史文化风貌;重点对沿线柳琴戏、云渡桃雕等代表性非遗项目,通过建立传承基地、传习所等方式,做到代代相传、后继有人;推动文艺创作。

◎推进产业融合增成色。紧扣上位规划,3月底完成《古黄河富民廊道文旅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推动产业发展。加大对上争取和品牌创建;充分发挥产业“+旅游”引擎带动作用,推动“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康养休闲+旅游”;对沿线重点项目进行串点,策划推出“一日游”“二日游”等线路,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满足游客文化体验、生态观光、酒都体验、康养休闲等个性化需求。

◎完善配套服务显特色。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优化交通体系,完善餐饮住宿购物设施。

宿城区在构建城乡产业发展平台等方面率先突破

宿城区将全力加快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在构建城乡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放大生态产品价值等方面率先突破,加快推动总投资61亿元的26个重点工程项目,全力推进宿邳路沿线国家农业公园建设,确保年内朱海水环境治理、田洼智慧农业、德利尔火龙果等重大项目实现竣工,切实打造绿色水美生态廊道、富民增收经济廊道、城乡一体示范廊道、文旅融合展示廊道。(记者 高云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