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织密宿迁“治理网”
2021-02-26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务工人员返乡登记、社区居民矛盾化解、及时掌握空巢老人信息……近年来,宿迁市强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着力打造“党建引领、部门联动、数据赋能、清单管理”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依托宿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走出了一条大数据赋能、网格化管理、铁脚板担当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自下而上,打通社会治理“壁垒屏障”

“今天有人买了我12笼包子没付钱,你快帮帮我吧!”近日,宿迁市楚街的一家包子铺老板着急的找到古城街道楚街专属网格长相辉,包子铺老板表示,大约在凌晨5点左右,包子铺刚刚营业,有一位开着小轿车的人购买了12笼包子,但是却没有付钱,等到他中午轧账的时候才发现账目对不上。

相辉了解到事情经过以后,第一时间打开了宿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将该问题上传,不一会就接到了楚街警格员的“接单”。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分析车辆行动轨迹等一系列排查,警格员很快掌握了对方的信息,并通过电话的方式要求对方尽快将包子钱结清。

其实,像这样的操作,网格员们每天都要经历很多。以往,各个社区的网格员们只能通过走访,了解百姓需求,遇到比较简单的问题现场解决,较困难的问题网格员们则需要一一记录下来,晚上的时候再通过汇总向有关部门反映,交办时间较长,很难快速得到解决。

自从宿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上线”以后,遇到群众反映问题,网格员们只需拿出手机,拍一拍照片,简单概括一下情况,点击上传以后,相关部门就可以及时掌握情况,指挥安排,快速为群众解决问题。即使涉及多个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也可以通过该智能平台实现多部门联动。

自上而下,触及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除了通过社区网格员们的“铁脚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外,宿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还连接了宿迁市自来水公司,一旦用户用水数据异常,该应用平台将报警提示并与市公安部门联动,同时通知片区网格员上门核实情况。

2020年下半年,宿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发出警报,显示市区一户人家近期用水量高出平时用水量的20倍,怀疑存在群租房的情况。随后,平台“派单”社区网格员登门核实情况,发现该用户家近期一直在装修房屋,才导致用水量过多。

除此以外,该平台还可以通过分析用户用水情况及时关爱孤寡老人。如果住户每天用水较少,在排除住户不在家的情况之下,平台将联系网格员实地核实情况,发现该住户为孤寡老人后,网格员将会把该住户标记录入,定期开展走访,以便及时掌握老人生活情况。

防疫当前,宿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还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监测外出务工人员。春节期间,通过片区化管理,委派各片区网格员上门核实,并主动带返乡人员前往村委会登记。

平台各项功能不仅让社区安全,服务贴心,也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油然而生。

包罗万象,织密社会治理“一张网”

2020年以来,宿迁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明确了以“五治”为主线、“五创”为抓手、“五提升”为目标的“五治五创五提升”工作要求和体系。围绕创新创优社会治理工作,全市各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全新的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实践道路,开辟“宿迁之治”新境界。

据了解,市政法委联合中国移动宿迁分公司,按照“市级统建、全市通用、个性定制”的要求,建成了宿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实现实时监测网格运行质态、在线联动处置网格上报事件、精准开展人口服务管理、动态感知网格安全隐患等,使事件智能快速流转、指挥调度、分类派发、分析研判等。

自系统上线以来,全市5190名专兼职网格员,已全部注册应用,日常登录率达98%以上,采集录入人房关联信息555.7万条和标准地址290余万条,上报处置平安稳定、矛盾纠纷等事件72.8万件。在大数据赋能+网格+铁脚板的助力下,宿迁平安稳定绩效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达到98.6%,民事一审案件万人起诉率同比下降21.43%。网格服务满意率98.11%,高于全省平均值0.96个百分点。(殷朝阳)

标签:网格;治理;社会治理;宿迁市;应用平台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