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宿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466元,增速全省第二
2021-02-26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是农业大市,也是粮食的主产区。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宿迁“三农”工作如何攻坚克难?“十四五”开局之年,又面临怎样的新任务?

2月25日下午,宿迁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推进会,亮出了过去一年成绩单和今年的任务书。

2020年,宿迁“三农”工作成绩亮眼

河湖长制、农村电商、土地集约利用等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农房改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公共空间治理经验在全省推广;

乡村振兴考核位居全省第一等次;

……

2020年,宿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打赢了一批攻坚硬仗,完成了一批险重任务,解决了一批急难事项,补强了一批弱项短板,巩固提升了农业农村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农民更富了

圆满完成“十三五”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各项任务,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省定经济薄弱村村均收入分别达13743元、50.1万元,较2016年初提高8441元、44.12万元。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466元,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43.4万元,同比增长19.9%。

●农村更美了

农房改善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竣工项目118个、住房4万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涉农县(区)均通过省级验收销号。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既定任务,洪泽湖4714艘捕捞渔船全部退出,19条餐饮船全部清零,3551条住家船整治全面完成。成功战胜淮河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沂沭泗上游1960年以来最大洪峰,实现“大洪水无大灾”。

●农业更强了

农业综合产能稳步提高,在完成自身保供任务同时,为支持苏南乃至全省大局作出贡献。粮食总产达409万吨,创历史新高,生猪产能接近常年水准。六大产业建设不断提质,创成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个,完成农业重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稻米、果蔬、花木年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村企联建”成效显著,全市共落地联建项目958个。园区载体建设持续提优,新增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省级农业高新区,省级以上农业园区实现三县两区全覆盖。

●民生底子更实了

全市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镇村公交开通率、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行政村光网覆盖率均达100%。农村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6所公立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投入使用,医联体实现乡镇全覆盖,群众用水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列苏北首位。

●乡风更和谐了

空间治理持续发力,新收回集体土地18.4万亩、集体资产81.6万平方米。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建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645家,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实现“应进必进”。农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市1408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镇村全覆盖,建成“五美庭院”22万户,广大农民精神面貌明显提升。

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的农村篇章

会议指出,新的一年,宿迁将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以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四化”同步为导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具有宿迁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的农村篇章。

2021年具体目标

围绕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抓牢抓好稳产保供强基础、产业延链扩能级、乡村建设提风貌、强村富民抓帮促、改革创新添活力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重要农副产品保供能力,农业产业链条补强拉长;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城乡融合不断加快;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中巩固拓展,乡村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有效提升;全力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改革品牌。

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涉农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5%左右。站牢全省乡村振兴考核第一等次,力争更好位次。

为实现这一目标,会议要求,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任务落实:

一、坚持“保供给”与“提能级”协同推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夯实基础地位,增强稳产保供能力

●突出群链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紧盯关键环节,强化核心支撑保障

二、坚持“硬基础”与“软环境”同步提升,加快打造美丽田园乡村。

●建设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推动污染治理,优化农业生态环境

●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农民共享发展

三、坚持“常态扶”与“长效富”有机统一,加快提升强村富民水平。

●突出长效发展,推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突出分类发展,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突出多元发展,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四、坚持“抓改革”与“促融合”同频共振,加快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打造示范样板,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推动改革创新,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聚焦重大项目,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后劲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的农村篇章!(记者 张立婷)

标签:宿迁;新时代;农村;春到上塘;三农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