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接近尾声,冰箱还是满的 你家的年货还剩多少?
2021-02-24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眼看到了正月十五,春节临近“尾声”。从年前到年后,你家的冰箱是不是被塞得满满当当,主食、副食、干的、鲜的、生的、熟的……统统备足?春节期间,少数人家备下的年货至今还没吃完,成了“陈货”。留着不新鲜,丢了又浪费,这让人感到很纠结、心疼。2月22日上午,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王士兰家剩下的“祭灶饼”

年接近尾声,冰箱还是满的

“你看看,这些饼还是年前祭灶时做的,甜的、咸的都还有。这些腌制的鱼肉是年前备的,过年期间,一共吃了4条鱼,还剩8条没吃。”2月22日下午,沭阳县章集街道60岁的王士兰正在家中清点过剩的年货。

据介绍,王士兰夫妇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子女们都在县城安了家。平时子女们很少回家,只有逢年过节时才有时间聚到一起。说起忙年,王士兰说,每年腊月二十四开始,她就开始购物,鱼、肉、鸡、菜、水果、坚果……一应俱全。过年的时候,家里厨房随便翻一翻,每顿都能炒出七八个菜。

“孩子们大年初五、初六就回城上班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不缺吃的,所以过年时,大家更喜欢吃素菜。”王士兰说,在她看来,年货如果不置办齐备,觉得全家人的年味不够浓,所以,每年都会出现过完年,年货还没吃完的情况。王士兰说:“这几天,我又把剩下的菜和馒头放进冰箱冷冻里,慢慢吃,丢了可惜。明年春节,我一定会少置办一些年货,吃什么不重要,只要全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好。”

消费趋理性,过于浪费的不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王士兰家这样囤太多年货的不多,很多人家节日消费更趋理性。

家住泗洪县城区的秦珍对于置办年货的体会和其他人不大一样。她家人会和十几个亲戚,一起到她的公公家过春节。因为秦珍做菜很好吃,每年春节,一大家的年货和烹饪都由她来“挑大梁”。

秦珍告诉记者:“春节前,我买年货一共花了5000元左右,主要买了很多肉类,用来做卤菜。一家人在一起过年,吃着卤菜喝点酒,非常开心。每年我们一家人都要做很多卤菜,从来不用担心吃不完。”除了做好吃的菜,秦珍和家人还会在春节做很多包子、馒头、饺子,做好后就放进冰箱留着年后吃。现在,秦珍家里剩下的年货除了肉外,其他很多年货大多数都被吃完了。

“每年一大家有17人在一起聚会,要买十几个人的年货可不容易。还好我有些心得,每年都会列购买清单,这样消费起来会趋于理性。”秦珍说,每年购置的年货都保质保量,既不会少了不够用,也不会多了造成不必要浪费。

探访菜市场,年后菜价更亲民

说到春节囤了多少年货,家住泗洪县青阳街道颖都家园小区的王素静告诉记者,她家的年货主要都是些肉制品,年前花了700元钱灌制香肠,家里还买了很多鸡肉、牛肉、羊肉、猪肉,还有瓜子、花生、开心果、松子等。

据了解,仅仅是坚果类零食王素静就花费300多元。她说:“家里每年都要腌制很多咸鱼和咸肉。这些东西方便保存,可以保存时间长一些。家人也很喜欢吃这些腌制品,别有一番滋味。”现在,王素静家里的年货虽然还剩一些,但是并没有产生浪费,所有剩余的年货都被她保存了起来。接下来,她每天买些新鲜的蔬菜搭配着用冰箱中剩余的年货。

2月23日,记者走访市区几家菜市场。只见菜市场里秩序井然,各种蔬菜、肉类、鱼类丰富齐全。相比肉类,现在蔬菜明显更受欢迎。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家里还有很多肉没吃完,再买些蔬菜搭配着吃。”

据了解,春节后天气逐渐回暖,全国各地的蔬菜长势好,供应量也比节前更加充足,因此蔬菜价格在节后迎来一波回落。

蔬菜摊主告诉记者:“节后蔬菜价格下降明显,一斤葱的价格从年前6元左右降至3元左右;年前卷心菜价格是4元左右一斤,现在是1元左右一斤。”

采访中,很多市民建议:其实现在物资非常丰富,过年不用囤太多,因为年后的菜价会更亲民,也更新鲜,吃起来更健康。 (记者 杨芹 见习记者 颜靖尧)

标签:年货;王士兰;秦珍;春节;菜市场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