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不忘初心 匠心传承——马厂供电所创五星纪实
2021-02-22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宿迁讯 近日,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马厂供电所被国网公司授予“2020年度五星级乡镇供电所”称号。

2020年,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马厂供电所始终坚持“能吃苦、能战斗、肯钻研、高质量”的马厂造精神。抗战时期,不少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过、战斗过,曾经制造出“马厂造”的铁工委员会也诞生在此地。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深化“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及星级供电所创建要求,围绕运检和营销两大主营业务,以提升供电可靠性和改善营商环境为目标,完善提升“六个一”工程,全面建设“全能型”五星级供电所。

提升服务能力 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按照市公司“三比一创”活动要求,马厂供电所开展“双零”竞赛、运维采集、营销线损管理、五星级供电所创建等工作,狠抓降损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将减跳闸、降投诉指标细分到每个台区经理,奖惩分明,在全所范围内营造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提高工作积极性,实现全年零投诉。

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实现低压业扩工程现场报装、勘察、设计“一体化”服务,从根本上推动服务方式变革、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流程优化,提升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将低压业扩流程缩短至2.01天。

为加速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障,访遍全镇41个村(居)、333家企业,打造服务标杆,得到地方政府充分肯定,连续七年获得马厂镇政府全面先进单位。通过“四举措”提升辖区内的优质服务水平,主动出击,把改善和提升客户用电“幸福感”摆在首要位置,赢得客户广泛赞誉。

员工不断成长 管理创新硕果累累

创建“铁工”创新工作室,为员工管理创新、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搭建平台,培养一批爱岗敬业、业务精通、创新钻研的管理型、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并取得诸多成果:

青创赛:2019年国网公司第五届青创赛《“精准抢修大师”—现代智慧供应链下的配电台区变压器故障快速响应处置系统》,在全国网系统超过1.2万个申报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夺得银奖。这也是国网系统中首家获得银牌的县级公司。

专利:2017年《多功能电工钳》获得国家专利;2019年《一种低压电力柜》、《一种低压电缆连接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QC成果:2017年《便民供电桩的研制》获得江苏省质量管理协会特等奖,同年本QC小组也获得了“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9年《变压器断电报警装置的研制》获得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一等奖。

传承铁工精神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根据马厂地域文化,传承“马厂造铁工队”的抗战精神,打造能吃苦、能战斗、肯钻研、高质量的马厂供电人:

2020年疫情期间马厂供电所卢海涛主动对接马厂镇各村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询问用电需求,自费为马厂镇21个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通上电,确保检疫点顺利安全开展工作。2020年7月,马厂供电所党支部组织委员卢海涛被公司党委授予“战疫先锋”、“道德模范”称号,被中共沭阳县委组织部、中共沭阳县委县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

2019年、2020年迎峰度夏期间,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马厂供电所“铁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全力加强电力线路特巡的同时,积极协助地方干群防护堤,荣获地方表彰。

助力脱贫攻坚,主动对接乡镇扶贫办,为全镇扶贫光伏电站提供代维服务,专业代维后,马厂当年扶贫电站的发电量比同期提升约10%,此项工作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马厂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始终坚持走进敬老院、学校等,开展用电检查、安全用电宣传等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充分展示了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

开展电能替代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2020年年初,通过马厂供电所工作人员的电能替代宣传推广,沂涛初级中学就认识到“全电食堂”不但安全、环保、无明火,而且经济实惠,决定开工建设。3月29日,沂涛初级中学的“全电食堂”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全市第一家校园全电食堂。

截止目前,完成电能替代潜力项目58个,储备项目50个,实施项目38个;完成电气化项目13个;完成餐饮电气化项目3个(沂涛初级中学、沂涛镇人民政府、沂涛敬老院),实现电能替代350万KW/h。

创新线路长制 落实属地管理职责

马厂供电所严格落实公司线路长制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地方乡镇区域管辖的优越性及便利性,组织一支以高压输电线路为主的护线小组,对马厂境内±800KV锡盟线2812#至2822#杆塔开展日常巡查,保障了特高压线路的安全运行,11月9日,江苏省送变电特高压运检分公司还专门为此送来了感谢信。

创新开展10kV无人机线路巡视,主要针对巡线人员不便进入的线路杆塔区域,无人机以“新高度、新视角”的方式对10kV线路针式瓶、扎线、并沟线夹等高空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解决了日常巡视过程中对高空设备难以检查到位的问题,更好地保障了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马厂供电所所辖17回中压线路跳闸率同比下降50%。

马厂供电所全体员工将始终秉持初心,胸怀匠心,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守岗位一线,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