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纪念币与纪念章一字之差,价值相差却不小
2021-02-22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我在网上抢到建党100周年纪念币一套,共12枚,请你看看升值空间有多大?”2月21日上午,家住宿迁宿豫区新新家园小区的蒋先生,拿着自己的“宝贝”赶到市区西楚古玩城问价。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购买的纪念币并非央行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只是纪念章。

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底他开始喜欢上了收藏纪念币,一方面自己预约央行发行的纪念币,一方面从网上购买一些喜欢的纪念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听说央行发行这方面的纪念币,我看到一个网站可以面值兑换,就抢到了一套。”记者看到,蒋先生购买的所谓纪念币共分为武昌起义、井冈山会师、万里长征、开国大典、改革开放等共12枚,每枚上面有“50”数字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纪念”字样。

近年来,纪念币(钞)逐渐成为大众喜爱的收藏品种,但也有不少人对纪念币(钞)收藏的认识存在误区。宿迁资深纪念币玩家周先生介绍,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纪念币陷阱”除了臆造纪念币之外,还集中在以章冒充币、偷换概念上。不法分子利用老百姓不了解纪念币与纪念章差别的空子,对纪念章的收藏价值夸大宣传,如宣称“史无前例”“绝版发行”等,甚至是偷换概念,伪造各类鉴定证书,误导欺骗老百姓将纪念章当成纪念币来购买。

实际上,纪念币与纪念章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外形往往也很相似,但价值相差却不小。“纪念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铸有面值、国名和铸造年号,必须经央行授权并由国家造币公司铸造,铸造发行数量也受到严格控制。而民间铸造的纪念章,不具备法定货币的特征,销售渠道和市场可销售量的随意性很大,其收藏价值也因其特性而难以把握,建议谨慎购买。”

2月18日,央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同步发出了一则风险提示:已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纳入2021年纪念币发行计划,但尚未发行;目前市场上所谓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钞)均为臆造,相关宣传、销售、预定均为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央行还在风险提示中明确警告:将对臆造相关题材纪念币(钞)等行为严密监测、严厉打击。因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人民币钱币产品时要谨慎选择购买渠道,不要误信虚假宣传,保护自身利益。

记者了解到,纪念币是为了纪念本国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而发行的币种,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两种纪念币均具备法定货币的性质,既可以和人民币一起流通,也具备良好的收藏、纪念意义。根据央行2020年12月28日发布的《2021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2021年将发行202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1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通纪念币1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2张,原计划2020年发行的2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调整至2021年发行。

周先生提醒大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枚纪念币已开始预热。市民届时可以网上预约,收藏这枚纪念币。此外,趁现在也可以购买建党70周年与建党90周年纪念币,形成一个系列进行收藏。”(记者 孙军贤)

标签:纪念币;纪念章;央行;购买;中国共产党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