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情新风”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1.9亿人次
2021-02-22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压岁钱’不变味”“乔迁不请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2021年1月以来,宿迁市各地围绕“减人情负担 过文明新年”这一主题,相继开展“新风润万家”“‘压岁钱’不变味”等多项主题活动,切实减轻城乡居民人情负担,在全社会持续弘扬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文明风尚。宿迁积极推动人情新风落细落实,《人情新风“宿9条”》被国家、省级媒体频频点赞,相关话题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榜……

“压岁钱”减出NEW年味

牛年NEW气象!今年春节期间,宿迁刮起了一股新的文明风——“压岁钱”不变味。

寒假前,宿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活动形式倡导“压岁钱”不变味,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价值观。各中小学以一堂“特殊”班会的形式开展了“家校携手”“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共同倡导“不让‘压岁钱’变味 新风伴我过大年”。新年里,不少成年人的“红包”压力轻了,孩子们的“压岁钱”也“轻”了,有的直接变成了暖心礼物。

截至2月19日18时,微博话题#你的压岁钱变味了吗##人情新风 宿9条#总阅读量突破1.9亿人次。其中,微博话题#你的压岁钱变味了吗#阅读量突破8085.1万人次,微博话题#人情新风 宿9条#阅读量突破1.1亿人次。2月10日、13日,#你的压岁钱变味了吗#两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前三,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同时,“减人情负担 过文明新年”系列创意宣传海报,通过走心文案与网友产生情感共鸣。“压岁钱不变味”微博挑战赛和微博投票,共吸引近万名网友参与。

咱们“宿9条”就是这么牛

在宿迁,人情新风早已吹进了千家万户,“宿9条”暖化人心。

春节期间,抖音平台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系列短视频,累计点击量近400万人次。《新人结婚只办家宴,沭阳村支书“大喇叭”喊话送祝福》《给幸福指数加分!这下老魏的头发有救了》等10余条视频被海量转发点赞。其中,《过年了,小红包表心意,拒绝“压力钱”“面子钱”!你的心意最珍贵!》单条点击量破百万人次(106万人次),点赞量达1.7万人次。

创意互动新媒体产品《手绘H5:回忆压岁钱 文明过新年》,以手绘长图一镜到底的形式,回忆人生第一笔压岁钱到10岁的满心欢喜、18岁说吉利话、22岁工作后给父母包红包,到如今自己成家立业开始发压岁钱,倡导“让压岁钱回归祝福本真,让我们延续幸福,践行新风尚,别让压岁钱变味”,总点击量超过88万人次。

《压岁钱新风歌》主题歌曲上线,在速新闻视频号、宿迁手机台视频号、新浪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受到网民广泛转发,阅读量达296万人次,总播放量超50万次。

宿迁文明宣传深入人心,吸引了各级媒体的关注。2月14日、15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分别播发《宿迁:厉行节约倡新风 文明健康过新年》《江苏宿迁:厉行节约 文明过新年》;省广电总台播发《宿迁:集体搬迁不办酒 移风易俗共践行》《宿迁泗洪:红娘“带节奏” 倡导新“婚”尚》《宿迁沭阳:大喇叭“不务正业” 人情新风“广”而告之》等稿件;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发布《王波、张迟迟,全村的“硬核”祝福来了!》一稿;人民日报发布《一次丧事减负1.76万元 宿迁小村人情减负理事会减出新乡风》重点关注宿迁围绕“压岁钱不变味”“乔迁不请客”“红白事缓办简办”等内容,倡导新年树新风,文明过大年。

“人情减负大楼”暖暖人情味

宿迁人用文明新风盖起了一座“人情减负大楼” 。

2020年1月10日,宿迁发布了《人情新风“宿9条”》,全市上下按照“全要素动员、全社会参与、全领域推进”的思路进行全面推行。

《人情新风“宿9条”》发布10天内,央视、学习强国APP、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近200家媒体发布报道1.2万余条,累计点击量超6000万人次。省文明委以专题简报形式在全省推广。《人情新风“宿9条”》条条源自百姓呼声,件件道出百姓心声,快速在宿迁落地生根,也成为继《宿迁文明20条》之后宿迁又一新晋“文明网红”。

今年春节期间,宿城区发布的《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 过健康文明节俭祥和年》倡议书,以微信抢红包、接龙转发送福的方式践行移风易俗。

截至目前,接龙送福转发量已达到54.41万人次,不仅助力疫情防控,更在宿城区形成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持续推进《人情新风“宿9条”》落地生根。

文明新风暖,春节年味浓。

如今,人情新风已经成为宿迁老百姓生活中的亮丽风景线,文明新风极大地提振了宿迁人的“精气神”。身边人、身边事都在减负,人情新风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人在宿迁,更暖了!(记者 顾园园 王艳珅)

标签:宿迁;新风;人情;压岁钱;变味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