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全面发力,建设让群众更加向往的美丽乡村
2021-02-21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焦尉)“一张红纸、一把剪刀,竟然能剪出这么多花样,还如此精致,真是太厉害了!”今年春节,在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一场农民剪纸作品展在十里八乡引起了轰动,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剪纸技艺,更赞农村新生活,“现如今,农民不仅‘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宿城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脱贫攻坚首要任务、产业富民根本支撑、农房改善龙头引领、人居环境国家级“大考”等重点关键,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绿色产业,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建设现代农村。
  绿色转型,推动农业高质高效
  初春时节,宿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早已是一片生机盎然景象:绿油油的叶片下,一颗颗草莓长势旺盛、鲜红诱人;做工的人们,来回忙碌,采摘、打包,忙得不亦乐乎。
  这里是宿城区发展绿色果蔬产业的重要载体,规划总面积13万亩,现已集聚农业企业22家、家庭农场194个、专业合作社135个,辐射带动周边500多名村民创业就业。
  据介绍,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宿城区通过鼓励农户入社入企入股、推广“企业+农户”及“返租倒包”等新模式,逐步建立起农户与企业、合作社共同发展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转型增效的同时,拓宽村民收入渠道,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宿城区立足全市“一廊五线”美丽乡村规划,聚力推进“两园两片两线”建设:西片区围绕“全域建设国家农业公园”目标,突出宿邳路沿线,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都市农业,打造“近郊大游园”;南片区聚焦G235沿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壮大蔬菜瓜果主导产业,打造“城市菜篮子”,确保今年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可喜的是,宿邳路沿线28个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枫彩都市公园和20亿元的田园牧歌农业项目“花落”宿城。此外,全区已建成高效农业面积22万亩,培育“罗圩香茄”“洋北西瓜”“陈集葡萄”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5个、农业农村部认证绿色食品56个,2000亩成方连片生态农业园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加快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党建引领,促进农民富裕富足
  “家有几亩地,起早不得利”,当农民过穷日子谁愿意?蔡集镇漏河居委会创造性落实上级要求,与大力流转土地,科学发展现代农业同步,坚持党建引领,与企业签订“村企共建”协议,组织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实现“华丽转身”。
  “除帮助开展劳务输出,我们还围绕培育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开展党建共建,实现村企同频共振、双赢发展。”宿迁市神龙家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作强说,“村企共建”是全方位的,也是互利共赢的,共同推动百姓生活“好上加好”。
  以党建工作引领村企共建,推动村企供求互补、联合发展,这是宿城区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秘诀。该区全面推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在摸清乡村“有什么”、乡村“缺什么”以及企业“要什么”基础上,逐步健全乡村资源库、项目需求库和企业联建意向库,动员一批经济实力较好的企业和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的村居开展联建,将企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乡村,将乡村的资源、生态、文化等要素融入企业,实现1+1>2的效果。
  据介绍,自此项行动开展以来,宿城区已签订联建协议191个,计划投资95亿元,联建率达100%,村企联建格局初步形成,村企联业联责联心的长效发展机制不断完善,成功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带动、服务群众的发展优势。
  改善农房,打造宜居宜业乡村
  “原先,垃圾围村,住的又是老房子,办什么事都不方便,当然想搬走;如今,水清圩美,生活便捷,还有钱赚,说什么也要留下。”对农村生活,耿车镇刘圩村村民李荣梅的态度这段时间发生大转变。
  原来,就在这两年,耿车镇聚焦“生产转型、生活富裕、生态美好”,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实施农房改善、生态农业示范园等项目,留住“乡愁”的同时,解开“城愁”,把农村建成“乐园”,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
  面对“乡村凋敝”的现实问题,宿城区积极行动,抓住农房改善这一龙头工程,高质量建设农房项目,大力度整治人居环境,全方位补齐配套服务短板,做到房子、院子、村子面貌同步改善,生态、生产、生活质量同步提升,刘圩村就是工作成效的缩影。
  数据显示,宿城区3年来共实施25个农房改善项目,15个续建项目已全部竣工,已改善住房1.5万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2520户。同时,开展“干干净净迎小康”、人居环境百日攻坚、公共空间治理“回头看”等行动,累计建成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11个、美丽宜居村庄43个,收回被侵占集体土地2万亩,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150万元。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宿城区现代农村建设步履铿锵。面对新发展阶段新要求,该区正把更多资源和力量优先投向农业农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乡村振兴,在加快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让群众更加向往的美丽乡村、更加生态宜居的美丽宿城。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