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技术能手老刘种植金银花有啥不一样?来看他的“秘诀”
2021-02-20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老刘,我们三缺一,来打扑克呀?”“不行,趁开春草还没长起来,我得去花地给土翻一遍。”正月初八上午,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扛着铁叉走过庄头的刘培长,格外显眼。有村民打趣道:“他呀,整天迷在金银花地里,快成‘花痴’喽。”

今年45岁的刘培长,瘦削的脸,蓬乱的头发,由于常年劳作,肤色黝黑,乍一看,比实际年龄苍老不少。以前,刘培长只会栽稻种麦,谁也没想到,这个其貌不扬的中年人种了两年金银花,金银花亩产远超其他种植户,不仅脱了贫,还大步走上了小康路,是有什么“秘诀”吗?

“哪有什么秘诀?我只不过比别人多费点体力。”一脸憨厚、不善言辞的老刘遇到群众取经,总是这样说。

刘培长说,自己有两个老师,一个是来自山东九间棚集团的技术员,一个是书本。

这两年,每次技术员来社区指导栽植金银花,刘培长总是早早来到现场,专心听技术员讲解,然后到自己的田里依样画葫芦,有样学样。技术员走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社区的农家书屋,从书本里找答案。就这样,慢慢积累了不少知识。

有了技术,刘培长的“野心”也大了。

2019年,在自家3亩多地的基础上,刘培长又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承包了7亩多地,一共种植了11亩金银花,成了村里的金银花种植大户。

“一下子种那么多,万一赔了怎么办?”“赔不了,我有信心!”面对家人和村民的质疑,刘培长倒显得信心百倍:“金银花是中草药,可以做成药、花茶、牙膏等不少商品,有前景。而且,一次性投入,可以持续收益15年。”

从此,刘培长一门心思扑在金银花地里。夏天“贼热”,也是除草的关键时期,他就带一瓶开水,拿上几张煎饼,饿了,吃几口煎饼;困了,就伴花而眠。“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我有的是力气,只要能有好收成,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

小小金银花,种植学问大。为了让金银花长得好,刘培长想了一个“绝招”,买来竹竿,把金银花架起来,绑到竹竿上。社区不少种植金银花的人笑话他,“这又不是豆角、黄瓜,还得架起来?”

“在社区打零工时,看到路边爬到栅栏上的金银花枝干茂盛,开的花就多。后来我试验用架子搭起来透风,枝干长得好,花确实开得多。”刘培长一边解释,一边默默地干,有时身体不好的爱人也来搭把手,花了十几天时间,终于把所有金银花地里的竹竿架子搭好。只有小学文化的他,算起账来一点不含糊。“你看这块地现在一亩地只能收成四五千,明年就要用万来计算了。”刘培长胸有成竹。

琢磨多了,懂得也就多了。在刘培长精心培育下,去年他家一株金银花能产1斤多鲜花,平均亩产350公斤左右,这在当地的种植户里是数一数二的。眼看着刘培长的“土方法”换来了大丰收,社区不少金银花种植户不再笑他,凭着钻研劲儿,他成了大家伙儿眼里的“土专家”。大家伙儿遇到金银花种植方面的问题,都爱向他请教。

2021年元旦刚过,刘培长多了一件差事,社区干部找到他,要他把种植经验和村民传授一下。从那以后,他利用社区文明实践站的讲堂,多次向村民讲授金银花栽植管理经验。有时候,看到他在田里干活,有的村民就跑过来取经,他毫不吝啬自己所学,停下活计,手把手教村民剪枝、除草、施肥等技术。

凭借卖花,刘培长的收入节节高,他更是一门心思扑在金银花的管理上。正月里正是串门拜年、喝酒聊天的休闲时节,他却闲不下来,每天天一亮,就肩抗铁叉,来到田里,使劲地翻起土来。在他的身旁,初发嫩芽的金银花,似乎挥着“小手”,在和他打招呼。

如今,曹家集社区像刘培长一样栽植金银花的农户越来越多。截至目前,社区已栽植金银花3050亩,吸纳近700户农户参与。每年5月初摘花的时候,周边乡镇都有近千名群众过来帮忙采摘,每人每天可收入一两百元,还管吃管住。小小金银花,已经成了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花”。(通讯员 沈晶晶 朱丛 记者 孙军贤)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