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七旬老奶奶一双巧手剪“如意”
2021-02-20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喜事剪纸得找孙奶奶啊。”在宿城区项里街道黄河社区,谁家有喜事,大家不约而同地找宿城区恒佳花苑小区的孙莉。今年73岁的孙莉,有一双巧手,经她手剪出的图案栩栩如生。

2月19日上午,笔者来到孙莉家中采访,她拿出一个本子,本子中夹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孙莉的剪纸,大多数是一些喜事剪纸,如鸳鸯、双喜字、如意、石榴花等,红彤彤的,看上去喜气洋洋。

要说年轻的时候,孙莉可和剪纸完全不沾边。“之前从来没碰过剪纸。”孙莉说,自己原来家住宿豫区大兴镇,年轻时忙于农活,很少做手工活,但自小爱动,性格像男孩,闲不下来。

要说与剪纸结缘,那是在1988年。“我记得当时我剪的第一个作品就是如意,大家看我剪得这么好,都感到惊讶。”孙莉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她说,邻居家有喜事,便跑来请孙莉剪纸。孙莉也没多想,提起剪刀就开始剪,竟能剪得有模有样。

从此孙莉就爱上了剪纸,她拿起的剪刀再也放不下来,一直剪到现在。用孙莉的话说“剪纸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一抹火红的色彩”。

谈及剪纸的诀窍,孙莉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她说:“想要剪什么,自己脑子里就会有图案,手里的剪刀飞舞着,剪纸自然而然就成了型。”渐渐地,她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谁家的孩子办喜事,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帮人剪纸,人家幸福我也高兴。”孙莉笑着说,乡亲们家中有喜事,自己帮忙剪纸,人家总会包一些喜糖答谢自己。虽然不值几个钱,但帮上忙又沾了喜气,自己心里美滋滋的。

说起剪纸,就不得不提“门吊子”。所谓“门吊子”也就是“门笺”。孙莉说,以前邻居家孩子结婚,都会请她做“门吊子”。“门吊子”很有讲究,“石榴花被贴在喜事人家的大门上,寓意富贵、子孙满堂;新人的房间门上被贴上“双喜字”,再配上蝴蝶图样,寓意是添丁添喜;公婆的房间门就会被贴上万年青,寓意永远年轻;就连厨房门都会被贴上如意,寓意万事如意。”孙莉讲起剪纸滔滔不绝。

2009年,孙莉为了照顾家庭,搬到了市区居住,找她剪纸的人渐渐地少了。闲暇时间,孙莉还是会拿出一张纸,用剪刀随手剪出个花样。此外她还迷上了手工活,没事用布料做小包、帽子,配上毛线勾的图案,很是可爱。她会把这些小玩意儿送给邻居。

孙莉说,剪纸是她的一个爱好,贯穿了她的青年、老年生活。家里人都很支持她。儿女们事业有成,孙子辈学业优秀、工作顺利,去年家中还添了重外孙,实现了五世同堂。现在她每天都去公园听苏北大鼓,这样的生活让孙莉十分幸福。(记者 朱婉菁)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