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本晚来的同学册,时隔半个世纪的相聚
2021-02-20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年83岁的王在晴家中的书桌上,一直存放着一本同学册,这本92页的同学册上面记录了他和老同学离校50年后重聚的故事。每当王在晴翻看这本珍贵的同学册时,无数的往事和回忆就会涌上心头。

毕业合影

据了解,王在晴是泗洪师范学校62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师工作,直到1999年退休,现居宿迁市泗洪县瑞丰翡翠城小区。王在晴说:“泗洪师范学校创建于1958年,虽然在校时间短暂,却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那是段艰苦的岁月,但也正是这种艰苦,磨练了我们的意志,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力量。”

“毕业时大家都没有留同学册,只是简单留了一些联系方式。这本同学册是我们在离校50年的校友联谊会时定制的,每人一本,可以说是晚来了50年。”王在晴一边小心翼翼地翻动着面前的同学册一边告诉笔者,毕业之后,这样的同学聚会一共只有两次,第一次在2002年,第二次是在2012年。王在晴说:“毕业之后,我就当了教师,同学们也都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有的同学留在了本地,也有同学去了别的城市,天南海北,想要聚一次很不容易。”

同学册

这本同学册的封面上印着“同窗情”字样的红色剪纸图片,底部印着时间:二零一二年,金秋。同学册的前几页是没能到场的几位同学写下的文字,王在晴对几位不能到场的同学表示理解,他说:“很多同学在很远的地方安了家,北京、广州、河南……想过来一趟也不容易。但是我看到他们写的话,能感受到他们对在泗洪师范学校的那段岁月和我们一样怀念。”

这本珍贵的同学册上印了许多老照片,记录着那段难以忘怀的时光。王在晴说:“时光过去半个世纪,五十年的风雨路,是值得我们回味和庆贺的。当时的同学许多都和我一样,毕业后从事了教育工作,我们在学校里学会如何教书,如何育人。现在也为人师表,培育了许多优秀学子,这值得骄傲和自豪!”

2012年的聚会上,王在晴和老同学们合了影,交换了新的联系方式,他手中的这本同学册上也记录下了每一位同学现在的居住地点和手机号码,方便同学们联络感情。王在晴说:“明年就是2022年了,又相隔了十年,不知道这次同学们还能不能聚起来。现在我们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也不喜欢出远门,想要聚一次会,怕是不容易了。幸好我还有这本同学册,没事的时候翻一翻,好像又回到年轻的学生时代了。”

离校五十年联谊会合影

“这里还印着我们老校长卜星光在2002年写的一首诗,我特别喜欢。”王在晴将诗句念给笔者:“一别洪师四十年,师生相聚喜心田。风风雨雨知多少,各展雄姿勇向前。”

时光似水,岁月如歌。忆往昔,五十年风雨沧桑,转瞬而过;看今朝,晚年幸福生活,如花似火。“在历史长河中,人生是短暂的。我们不知不觉地步入了老年时光,有人离去,有人儿女双全日子过得很美满。人生之路,关键性的只有几步,已经过去的无怨无悔,值得庆贺。我非常感谢在泗洪师范学校学习的那段时光,永远也无法忘怀。”王在晴握着同学册说,50年的时间,不算短暂。人生七十古来稀,希望自己和老同学们都能健康长寿,万事如意。即使不能相聚,天各一方,至少翻起这本同学册时,能想起彼此,能想起那段美好的时光。(颜靖尧)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