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后上班第一天,宿迁“元气满满”再出发
2021-02-19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奋斗好时节。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宿迁“元气满满”再出发,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开启牛年新征程,在西楚大地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宿迁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感受各行各业奋发有为的新春气象、锐意进取的迫切心情。

1.招商引资不“歇年” 力争首季“开门红”

2月18日,正月初七,大街小巷依然张灯结彩,年味儿浓厚,但宿迁招商战线“早”字当头,迅速走出节日氛围,进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夺取首季“开门红”。

在苏宿工业园区招商经发局,所有人都带着任务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记者了解,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是园区招商人员落实春节疫情防控精神,对辖区企业外地员工进行摸排,帮助就地过年人员解决困难,让客商、外来务工人员留得住、乐意留,安心舒心在宿迁过大年。

“过年期间,我们都安排了值班,所以今天也不算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该局投资促进一处副处长潘威如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忙碌起来。不大的办公桌上叠放着几大摞企业材料,潘威将其分门别类,选出意向企业逐一打电话。

潘威坦言,对于招商人员来说,春节也是“招商节”,要做的工作也有很多:利用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外地客商“云”拜年,拜访就地过年的客商,推进项目进展,抓住老乡团拜时机收集有效招商线索……春节以来,园区招商人员招商引资不“歇年”、不断档,全力助推全市招商选资取得首季“开门红”。

据悉,今年,苏宿工业园区将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百亿级产业,招引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百亿级产业,承接发展智能家电等产业,形成“1+1+1+N”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结构抗风险能力。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引进多元化招商合作伙伴,精心组织品牌招商活动,确保2021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同时,加快扩大有效投资,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推动浩峰电器、聚成金刚石二期、智能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目前,我们已到账外资2300万美元,正在准备首季度集中签约及开工仪式。”潘威介绍,新年新气象,自己也要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在工作岗位上亮出好状态。

2.起步即冲刺 奋力谱写“春消息”

一艘艘货船驶进港区,一个个集装箱装上货轮,一台台货车来回穿梭…… 18日,已迈入年吞吐量十万标箱内河大港行列的运河宿迁港一片繁忙景象。

一大早,宿迁市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操作部经理曹金林用两个小时,完成从集装箱作业区、维修区到木材作业区、散货堆场的巡查后,又马上和同事研究地磅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曹金林借鉴太仓港、南京港等港口先进管理经验,牵头编制宿迁港《集装箱作业指南》等近20项管理规定,参与10余项技术创新,“起步就是冲刺。我将不懈奋斗,干出一个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作为全市的“出海口”“桥头堡”,2020年,这座港口让“宿迁制造”通江达海。今年,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将启动总投资30亿元的公铁水联运智慧物流项目。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有力推动二类水路口岸创建,服务全市外向型经济和苏北五市经济发展。

起好步,开好局。作为宿城区“产城融合试点”的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将在新的一年里实现项目建设大突破,基础设施大提升,助力宿城区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基础厚实的产业宿城”这一目标。

3.窗口单位井然有序 服务群众更贴心

上午9时许,记者戴好口罩,出示完健康码,进入宿迁市便民方舟一楼办事大厅。只见大厅干干净净,透出新年新气象,窗口单位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2月18日,在宿迁市便民方舟,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市民办理业务。为保证工作质量及窗口形象,市政务服务中心所有窗口工作人员提前15分钟到岗,以优质的服务接待市民。 记者 肖伟伟 摄

记者注意到,上午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但为了方便市民,无论是核对资料窗口,还是办理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在市行政审批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殷艳着装整齐,精神饱满,提前十分钟到岗,为即将开始的业务服务做准备。“根据以往经验,今天办事的人可能并不多,但作为服务窗口,我们要时时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工作。”殷艳说,经过春节假期的休整,现在工作状态更好了,希望今年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在公共服务窗口,市民正有序排队等候。正在办理业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几乎每个月都要来宿迁市便民方舟办理业务,“办事特别方便,工作人员的服务周到、热情。这次也是专程赶着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过来办理医保结算。”

该窗口工作人员蒋欢欢说:“今天虽然是节后第一天上班,但大家丝毫不敢懈怠,迅速从节日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同时,她希望能加大力度宣传异地结算医保业务,这样就可以让群众少跑腿,更省心。

4.项目建设不停歇 保障市民“菜篮子”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建设。节后上班第一天,宿城区蔡集镇重点项目建设开足马力,掀起建设热潮,形成了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目前,我们已经和南菜市等蔬菜配送中心签约,项目早点建成就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新鲜蔬菜,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供应充足。”18日上午,在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副镇长张磊早早来到温室大棚查看育苗进度。

春节假期期间,田洼村周边农民一直在田洼智慧农业园忙碌育苗工作,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大棚蔬菜成熟后,将被陆续运送到宿迁市民的餐桌上。

“为保障园区建设生产,大年初二起,一百多名当地农民陆续开始进场工作,项目负责人员也采取值班制度进行常态化管理,及时了解育苗情况。”张磊介绍,今年,蔡集镇将采用“5G+农业”新技术,利用“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充分整合农业旅游资源,以消费带动农业发展。同时,加快推进该园区的智慧农业展厅建设,展厅建设完成后,可针对中小学生定期开展农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农业知识。

据了解,田洼智慧农业园规划总面积2000亩,计划总投资1.6亿元。目前已建成面积1200亩,一期33万平方米各类温室棚体已全部建成。项目采取“镇企共建、企业管理、共同受益”的运作模式,建成后可带动周边240名农民就地就业,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

5.复工第一天 企业复产阔步向前

“我来自辽宁沈阳,今年,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宿迁过年。春节期间公司停产停工,今天是我们复工第一天,也是2021年工作的开始,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18日,上班第一天,江苏慈星药业有限公司物料中心负责人武学艺的工作就被排得满满当当。

人勤春来早,生产正当时。2月18日,位于宿迁高新区的宿迁逸达新材料有限公司里,工人正在抢抓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该公司专业从事聚酯纤维的研发与生产,2020年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9.27亿元,位居宿迁市工业企业50强第16位,带动当地居民500余人就业。 记者 庄力玮 通讯员 王菁 摄

武学艺早早来到公司,和同事互相拜年并一起打扫卫生后,他对负责的部门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安全检查,并组织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在培训中,他再三强调:“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问题隐患排查,在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平稳的基础上,才能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拓销路,才会实现2021年的‘开门红’。”

吃完午饭稍作休息后,武学艺又开始忙活起来。在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后,他将春节假期前未落实的工作再次确认,保证节后开工所需的物料满足生产,为2021年的工作打好基础。

“希望牛年公司的发展能更牛,员工的薪酬收入也能够提高。”武学艺说,新年新气象,面对一个崭新的春天, 江苏慈星药业有限公司所有人都会瞄准新目标,满怀信心、阔步前行,以抖擞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和事业的拼搏之中。

6.上班第一天 迎来婚姻登记小高峰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宿城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提前到岗,收拾好大厅卫生,摆放好宣传手册,认真做好婚姻登记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每一对服务对象的到来。

上午10时许,登记处迎来了第一波婚姻登记小高峰。一对对情侣手牵着手前来登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表、按手印……大厅里喜气洋洋。

“春节假期停了几天,18日才能办理,新人特别多,我们能理解,都会热心服务。”工作人员周利平告诉记者,早上一开门就有十几对情侣在门口排队,整个上午忙个不停。

在婚姻登记处门口,一对情侣引人注目,女孩身穿婚纱,手握鲜花,正在和男朋友等候着登记。“今天是我们在一起两周年纪念日,所以我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和男朋友办登记结婚手续。”市民徐小姐开心地说。

“今天是年后工作第一天,选择在今天和我女朋友登记结婚,是觉得新年新开始,新年新气象,想拥有一个好寓意。”市民胡先生笑着说。

据周利平介绍,今天是新春工作第一天,窗口接待人次比以往多了不少,一天大概能接待400多人,除了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情侣以外,还有许多夫妻前来办理补领补发等业务。(记者 张立婷 纪雅囡 李文静 杨群 见习记者 李映学 蒋涛 马凌峰)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