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除常规,开拓文明养成新路径
2021-02-18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随着“说说压岁钱”主题班会,“压岁钱不变味、不攀比、不乱花”学生签名,压岁钱变压岁“礼”等活动在各学校、社区相继开展,“压岁钱不变味”文明之风劲吹宿迁全城。

近年来,在持之以恒推进文明城市长效建设过程中,宿迁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人民满意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宿迁特色的文明城市建设之路。其中,在文明习惯的养成和打造上,宿迁更是不断创新探索,通过以物化人、以文润人,大力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践行,积极引导群众遵循“宿迁规矩”,形成“宿迁习惯”。

2月9日上午,在宿城区通和桂园小区内,居民王旭牵着狗绳遛狗,见狗狗在草坪边大便,便随手拿出口袋里的塑料袋,及时将宠物粪便清理干净。“去年开始养狗起,我们就养成了牵狗绳、带袋子的习惯,要做文明市民嘛,不能给我们的全国文明城市抹黑。”王旭笑着说。

一言一行体现文明修养,一举一动代表城市形象,培育文明市民是我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为了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2015年6月4日,宿迁创新发布《宿迁文明20条》。

“《宿迁文明20条》规定的都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很新颖,有创意,让人很快就能记住,并乐意按照规定的内容去做。”回想起《宿迁文明20条》发布之初,市民陈楠兴奋地告诉记者,“那时我在外地上大学,不少同学都知道我们的‘20条’呢!”

《宿迁文明20条》中,“有序排队不插队”“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公共场所不喧哗”等接地气的“大白话”让人耳目一新,更让传统文明公约散发出新的活力。

2017年,宿迁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建设却没有止步。

2018年6月4日,27.8万人次参与讨论、4.53万条建议汇成文明新公约——《宿迁文明20条》2.0版。《宿迁文明20条》2.0版内容不仅从个体行为拓展到人际交往,而且还由现实生活延伸到网络空间、由行为文明上升到精神追求,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具时代内涵。

如今,在宿迁的大街小巷,《宿迁文明20条》2.0版标语随处可见。潜移默化中,一系列贴近生活的文明标语已经将文明理念落细落实,让文明之举蔚然成风。

如果说《宿迁文明20条》针对的是日常生活行为规范,那么2020年1月发布的《人情新风“宿9条”》则是向变味的人情风“亮剑”,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秉承了一贯的接地气风格,《人情新风“宿9条”》创造性地直指当下人情往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有所针对地提出倡议,除陋习树新风。

泗洪县积极打造“333”人情减负新模式,把最具泗洪特色的大王庄红色文化、“春到上塘”的改革精神等特色文化元素融入人情新风加以传扬;沭阳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开展“人情减负365”文明实践活动;泗阳县突出建强村居阵地,实行人情新风“12345”工作法……一年来,宿迁各地紧扣人情减负主题,利用重要节点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100余场,参与群众39万人次。今年1月份,我市对1.48万户居民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去年宿迁居民人情事项同比减少33.86%,户均人情消费降低44.14%。

“新风润万家”宣传活动、“压岁钱不变味”主题实践活动、“乔迁不请客”承诺活动……当前,为更好推动《人情新风“宿9条”》深入践行、落地生效,切实减轻城乡居民人情负担,“减人情负担 过文明新年”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文明新风持续吹拂,公民素养日益提升。如今,礼让斑马线、有序排队、文明养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已经成为全民共识。在宿迁,不断创新的文明公约,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更让城市的文明“风度”日益彰显。(记者 侯苏雨)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