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宿豫:老刘的新年新愿
2021-02-10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宿迁讯(通讯员 沈晶晶 朱丛 记者 薛惠芹)“老刘,你赶集扛着三叉干什么?”“趁开春,草还没长起来,我去金银花地里翻翻土。”

腊月28一大早,在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赶集购买年货的群众三三两两,互相打着招呼。人群中,刘培长扛着挖地用的三叉,格外显眼,也成了大家伙儿打趣的对象,“他呀,整天迷在金银花地里,要成‘花痴’咯。”一阵欢快的笑声弥漫开来,在田野间飘荡。

刘培长今年45岁,瘦削的脸,蓬乱的头发,由于常年劳作,肤色很黑,乍一看,比实际年龄老不少。但是,在曹家集社区群众的眼里,这些丝毫不影响他在群众中“刘专家”的地位。

曾几何时,老刘还是一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妻子患脑瘤,手术后不仅没有劳动力,还让整个家庭背上了几万元欠款。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的他,只能一边种植稻麦,一边养羊、放羊,勉强维持家庭开支。

从低收入户到远近闻名的“刘专家”,老刘仅仅用了两三年时间。以前老刘只会栽稻种麦,对金银花种植一窍不通。不过,2020年,他种植的金银花,亩产700斤左右,远超其他种植户,成为许多人眼中的“刘专家”。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呢?

“没啥秘诀,俺就是比别人多费点体力,多费点心思罢了。”一脸憨厚、不善言辞的老刘遇到群众取经,都这样说。

“旁人说的我们不信,你说的我们信!”社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孔祥军是老刘的忠实“粉丝”,“不服不行,人家确实金银花种得好,值得我们学习。”

孔祥军介绍,年轻时的刘培长靠着一身韧劲儿,带人干瓦匠活,一边开着小货车给人拉沙子,小日子也红火过。后来农村不盖房了,拉沙子的活也没了,他又养起了羊,年收入也在2万元左右。

4年前,刘培长的妻子被查出脑肿瘤。去上海治病花了14万多,家中积蓄花空了不说,还借了几万元外债。刘培长说,他再也没爬起来。

2017年3月,乡里组织近千名群众到金银花之乡山东平邑考察学习种植金银花。与此同时,本着“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原则,社区率先流转了70亩地,种植金银花。没跟去考察的刘培长,主动申请到社区的金银花地打零工,做些剪纸除草的活计。

2019年,从没种过金银花的老刘听说社区鼓励低收入户在自家地里种植金银花,花苗由社区提供,老刘一张嘴就要种11亩,让不少人瞪大了眼睛。

“人家都种3亩多你种11亩,你能管得过来吗?”尽管面对不少质疑声音,想到背着的几万元外债,刘培长把心一横:别人能干我就能干!

其实,老刘的底气来源于他的两个老师,一个是来自山东九间棚集团的技术人员,一个是书本。

这两年,每次技术员来村里指导栽植金银花,老刘都早早地来到现场,专心听技术员讲解,然后到自己的田里依样画葫芦,有样学样。技术员走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村里的农家书屋,从书本里找答案。慢慢地,就成了“专家”。

技术懂了,老刘的“野心”也大了。

“一下子种那么多,万一赔了怎么办?”“赔不了,我有信心!”面对家人的质疑,老刘显得信心十足,他给家人算了一笔账:金银花是中草药,可以做成药、花茶、牙膏等不少商品,有前景。而且,一次性投入,可以持续多年收益。

从此,他一门心思扑在金银花地里。金银花的采摘期是每年五六月份,正是天气热的时候,为了赶在金银花开花前采摘完,老刘常常半夜起床,头上顶着矿灯摘花,“夜里凉快,而且太阳出来以后,金银花开得快,早点采摘,能减少损失。”

小小金银花,种植学问大。为了让金银花长得好,老刘买来竹竿,先尝试着把其中三行金银花架起来,绑到竹竿上。发现成效果然不错,便买来更多竹竿,把金银花全部加上架子。社区不少种植金银花的人笑话他,“这又不是豆角、黄瓜,还得架起来?”

“俺在社区金银花地打零工的时候,发现栅栏边的金银花因为爬在栅栏上长,所以花多,也大。”老刘一边解释,一边观察,发现竹竿风吹日晒的,容易倒,便去废品回收站买来钢筋,一个人默默花了十几天时间,重新把11亩地的金银花架子搭好。

外表“粗犷”的他照顾起金银花来,既细心又有耐心。在老刘的精心培育下,一株金银花能产1斤多的鲜花,平均亩产700斤左右,比社区里不少种植户一亩地多出一两百斤,亩均收益近万元。

眼看着老刘的“土方法”换来了真丰收,社区不少金银花种植户不再笑他,大家伙儿遇到金银花种植方面的问题,都爱跑来向他请教。

2020年,老刘主动加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曹家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产业发展岗的志愿者,每次有人来请教,他都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倾囊相授。到了田管季节,他还主动帮助种植户查看金银花生长情况,并给出建议。

孔祥军第一年种植金银花的时候,由于没有技术,亩产50斤,让他一下子泄了气。“老孔,你别泄气,你还去过山东考察,你看刘培长,山东都没去过,今年也种得很好呀。”在社区党委书记王彬的鼓励下,孔祥军重拾信心,主动与刘培长联系,学习种植技术。2020年,他家的亩产一下子提高到了500斤。

如今曹家集社区的金银花种植面积超过了3000亩,社区600多农户中八成以上农户种植金银花,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老刘家也脱贫了,去年底外债还得差不多了,说话底气也足了,前几天,他花了1000多元,把年货置办齐。大家伙儿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时,闲不住的老刘大清早,又肩扛三叉,来到了田里……

“去年,俺希望俺家的亩产能达到600斤,今年超额实现了。”看了看大片的金银花,老刘停下手中的活,充满信心,“今年,俺的愿望就是所有种植户都能丰收,大家伙一起富起来、笑起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