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中扬镇:大喇叭大白话 人情新风送到家
2021-02-10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宿迁讯“一年血汗钱,一半人情账,人情要减负,党员干部作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

“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丧事祭奠要从简,厚养薄葬方为孝,天价彩礼要不得,变相收礼感情薄……”

近日来,宿城区中扬镇的大街小巷、村头院落响起了久违的大喇叭,13个村居党支部书记自编自说,或用诙谐的语言,或用严谨的措辞,依托大喇叭播放点,架起了人情减负“空中频道”,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将“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传递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位群众,不断开辟人情减负宣传劝导新路径。

“‘党建大喇叭’是传递党的政策,实现政务公开的重要工具,在提升乡村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以往的人情减负宣传劝导都是干部挨家挨户敲门,范围窄、见效慢,如今让人情新风劝导乘上大喇叭这座专列,不仅能让干部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提升宣传成效,更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该镇范集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魏佃波说。

为进一步加强人情减负“宿9条”宣传成效,中扬镇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支部书记的先锋带头作用,依托“党建大喇叭”,在13个村居建立起人情减负“劝导站”,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提前策划好宣讲稿,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定时用大喇叭向全村居民宣传人情减负政策,用大白话解读政策要求,新模式既能扩大宣传面,又能减少干部的负担。

“有人说快板、有人三句半、有人打油诗,每天的村部大喇叭里,支部书记八仙过海,各显身手,用大白话为我们解读人情新风政策,我们听得更明白,也记得更牢了。”中扬居委会王玉良说。王玉良的父亲近日去世,本想张罗亲朋好友好好办丧事,在听到居委会的人情减负大喇叭后,决定贯彻要求实行简办,一张祭祀桌、一些至亲好友,整个白事办得既不失礼节尽了孝道,又合乎规定。

毛集社区的卞开发说,“家中儿子的婚期原本定在了2月8日,想在家里摆上几十桌喜宴。这几天社区的大喇叭每天都在响,不断地宣传人情减负和疫情防控,最后我们开了个家庭会议,决定把儿子的婚期延迟,这样做既为自己又为大家。”据悉,大喇叭开展人情减负宣传以来,中扬全镇共有10多对新人延迟婚期,4户家庭简办白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