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让外地员工不仅“留得住”更要“留得乐”
2021-02-10 09: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每逢春节前后,各地的大街小巷、超市卖场、车站旅馆里都会响起这段熟悉的旋律,听到他就知道新年快要到了。然而,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人将这句歌词诠释为“有钱没钱,就地过年”。

“爸,你和妈说一声,今年春节我就不回家过年了。”肖洪玉是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在她的手机上,有这样一条编辑好的短信,等待按下“确定”键发送出去。肖洪玉的老家在四川省宜宾市,距离她工作的宿迁市宿豫区有1700多公里。往年春节, 她都会早早买好车票,横跨几千里地,从工作地点返回老家,和家人们共同度过新年。但今年,她选择留在宿豫区。

“出于几个方面考虑。”肖洪玉说,“如果回去的话,路途中接触的人太多了,不回家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再一个,回去一趟路费挺贵的,选择留在当地,不仅不用花费钱买车票,地方政府还会给我们500元的过节补贴。”

早在1月17日,宿豫区就下发了鼓励工业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在宿豫过节相关措施,肖洪玉提到的“500元过节补贴”,便是措施中的一条。“2月11日到2月17日期间,工业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在宿豫过节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其中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对留在宿豫过节且户籍为中高风险地区(节日期间)的员工,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补贴。”宿豫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真“薪”实意暖人心。肖洪玉已经想好了怎么用这笔过节补贴。“今年我们不回去了,这笔钱我们会寄给家里,让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置办点年货过年。”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节、节日留人,需要的不仅是“红包”一类的物质补贴,也需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用温暖和关怀吹散这些“异乡人”的乡愁,让他们身处异地也有在家中的感觉。

除了给予外地员工“真金白银”以外,宿豫区还计划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留在宿豫的外地员工生活关爱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留在宿豫的外地员工节日生活。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位于宿豫区东部,这里的用工人数达3.7万人,平均年龄仅在23.5岁左右。2021年春节,有不少人选择留“园”过年,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考虑到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实际需求,春节期间留在园区过年不返乡的非宿迁籍员工可以领取“霸王礼”(500元京东年货卡)、吃“霸王餐”(200元京东城市之家、园区美食长廊就餐卡)、看“霸王戏”(1个月爱奇艺会员)、上“霸王课”(邀请南外外教开设线上课堂、邀请专业教练开设健康讲堂)。“购物卡可以在网上购买物品,有了就餐卡,过年前这几天的饭菜也有着落了,爱奇艺会员可以看平常不能看的电影和综艺,打发闲暇时光,想锻炼身体直接打开手机看健康讲堂就可以了……”朱宇航是芜湖人,今年23岁,大学刚毕业,说起“留宿”和“返乡”,他的回答也洋溢着年轻气息,“春节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回不回家好像也没那么重要了,反正老家离宿豫不是很远,以后多得是时间回去和父母团圆。”

既有“真金白银”,又有“真心实意”,宿豫区以实际行动,让留在宿豫过节的外地员工不仅“留得住”, 同样也“留得乐”。(赵璐瑶 刘威 姬小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