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掖在心头的记忆|搪瓷茶盘里,“盛放”着她半个多世纪的记忆
2021-02-09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岁月前行,时光不停,总有一些物件能让人想起那些远去的岁月。对于家住宿迁经开区的蔡若惠老人来说,家中那个使用了半个多世纪、有些显旧的茶盘就是这样的宝贝物件。今年74岁的蔡若惠一辈子搬了五六次家,家中的家具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但她却一直保存并使用这个搪瓷茶盘,因为这个茶盘“盛放”着她一段珍贵的记忆。

“这个茶盘有几处掉瓷,但颜色还是很鲜艳的,家里来客人时,我习惯用它端茶水去招待大家。”在老人家中,她告诉记者,这个茶盘是她结婚的时候,大她13岁的哥哥为她置办的。“当时随同这个茶盘一起的,还有桌子、盆架、箱子、柜子,在那时被称为‘小五件’”。老人说,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些物件可不是家家都有的,哥哥送的这些东西让不少人心生艳羡。

记者观察到,在蔡若惠和老伴的新家里,各个房间干净宽敞、各式家具整洁如新,在现代化装修风格的对比下,这个老式茶盘显得有些“土”。

抚摸着茶盘上历经岁月留下的细小划痕,蔡若惠的思绪飘回了多年前。“这个图案是很精致的,一圈红色的边寓意着红红火火;茶盘的正中央,是个大大的红灯笼,灯笼的下方,是四朵欣欣向荣的向日葵,寓意蒸蒸日上;背景上的大桥,纪念的是南京长江大桥的建立。”蔡若惠介绍,南京长江大桥在1968年正式通车,在当时,这是一个轰动全国的大事件,那时的许多商品都印上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图案。“我哥哥就是看中了这个图案,才选了这个给我,我收到它的第一眼就很喜欢。”说到这里,蔡若惠的脸上不禁泛起微笑。她还告诉记者,当时与这个茶盘相配的,还有两个老式的铁壳茶瓶、两个搪瓷的茶杯,一式两件,寓意好事成双。

1970年8月1日,对蔡若惠来说,是“家国同庆”的难忘日子。这一天,不仅是“八一”建军节,还是她和丈夫叶志军结婚的日子。“那一天,外面到处都挂上了庆贺‘八一’的灯笼,我们的家里也是喜气洋洋的。”

如今,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蔡若惠的四个孩子早已成家立业,“孙女去年也都参加工作了,我们老两口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蔡若惠说,这个茶盘见证了一家人的生活越变越好,她与这个茶盘之间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记者 周妮 实习生 丁可)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