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非遗展示传统年味
2021-02-09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舌尖上的年味、指尖上的技艺、韵味十足的地方戏……2021年春节将至,宿豫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展示浓浓的传统年味。

2月6日下午,在宿豫区老年大学会堂里,一群老人正在排练淮红戏《学淮红》,四位老人在舞台上深情地表演,十多位老人在伴奏。这些老人都是宿豫区老年大学艺术团成员,年龄最小的55岁,最大的88岁。“这个节目我们已经排练半个多月了,排练好我们打算到全区乡镇、社区巡演。”该艺术团团长罗萍告诉记者。

淮红戏是宿迁特有的地方戏曲剧种,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16年,该戏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由于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淮红戏民间艺人逐渐减少,濒临消失。为使这一民间瑰宝重放异彩,宿豫区采取多种措施对淮红戏实施抢救性保护工程,让淮红戏重新焕发青春。2020年底,年过八旬的杨培增、臧素兰夫妻俩花了20多天时间精心创作了淮红戏《学淮红》,让大家排练。杨培增说:“我们创作《学淮红》,就是想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淮红戏、喜欢淮红戏。”

2月7日上午,宿豫区图书馆举办了一场独具一格的剪纸主题活动。两位剪纸非遗传承人张红、张旺现场为孩子们讲解了剪纸艺术的历史、风格、表现形式和基本操作技法等内容,并现场展示了各种精美的剪纸作品。30多位家长、孩子一起参与了活动。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拿起剪刀,和老师学起了剪纸技术。

据悉,宿豫区非常注重对非遗项目的挖掘整理保护,目前区级以上非遗有40多种。传统舞蹈类非遗项目有大兴旱船、丁嘴跑驴、顺河舞龙、侍岭舞狮等,传统戏剧类非遗项目有淮红戏、苏北大鼓、苏北琴书等,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有剪纸、糖画、面塑、烙画、泥塑、衍纸画、根雕等,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有陶家熏肉制作技艺、山楂糕(霸王糕)制作技艺、花椒肉制作技艺、陆集粉皮制作技艺等。这些非遗项目成为宿豫传承民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记者 汪学飞 通讯员 徐春雷)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