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幸福送到家门口 文明新风润民心
2021-02-09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能帮我写一副五言对联吗?”“这副窗花真好看,能帮我剪一副吗?”“请帮我写一个这样的福字。”“这快板说得真好,人情确实应该减负。”……2月5日,“喜圆村民安居梦文明新风过大年”宿城区2021年第一轮送戏下乡启动仪式在宿城区陈集镇新时代名苑小区举行,此次活动不仅送戏上门,还送上窗花、春联等精美礼物,并结合《人情新风“宿9条”》进行宣传,现场年味十足。

“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我每年都会过来把富有年味的窗花送给大家,不仅让大家更了解剪纸,也想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在现场,江苏省乡土“三带名人”穆智玲正拿着一把剪刀,在指尖飞舞,为大家送上裁剪精美的窗花。与此同时,宿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孙个秦与书法爱好者现场泼墨,为百姓书写春联和“福”字,文化志愿者们为百姓发放《人情新风“宿9条”》宣传画册,在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倡导大家过一个充满文明新风的新春佳节。

山东快书《“宿9条”人情减负就是好》、苏北琴书《猪八戒拱地》、舞蹈《繁花似锦》……随着各类节目接踵而至,家住陈集镇扶尧村的村民徐洪平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些活动让我觉得年味更浓了,我们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据宿城区文化馆馆长张衍户介绍,与往年不同,今年文化惠民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线下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活动化整为零、精准服务,宿城区组建文艺小分队进行送戏进基层巡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群众送上美好的新春文艺演出,并结合《人情新风“宿9条”》宣传,让人情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群众生活。线上,拍摄专题视频,通过融媒体、公众号对“非遗文化”“民俗文化”进行展示,让群众感受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糖画满满的都是小时候的回忆,我特别喜欢吃。”“为董王村高跷队点赞,她们年龄虽然都不小了,却还是一直坚守传承非遗。”“吃了很多次黄狗猪头肉,第一次了解这道菜背后的历史与故事。”……记者看到,视频发布之后,好评如潮,每一条评论都流露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据了解,春节期间,宿城区文广旅局创新方式,推动更多文化活动走进群众生活。腊月廿四起,开展线上“民俗”带您过大年,线上展播“苏北大鼓”“苏北琴书”“淮红戏”等优秀的民俗节目,让市民在感受欢乐祥和新春氛围的同时,度过一个别具特色的新春佳节。(马凌峰 戈弋 徐瑞)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