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冯志刚:上手术台脑子里是工作,下手术台脑子里还是工作
2021-02-08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宿迁讯 “我马上要做手术了,待会没法接电话。昨天值班的1个纠纷还没来得及上门走访,还有2个盗窃警情需要并案调查,还有1个犯罪嫌疑人还需要谈话……”宿迁市泗洪县公安局山河路派出所教导员曹建虎接到了一个来自病房的电话,电话的另一头,是该所的副所长冯志刚。

1月31日,冯志刚在派出所值班时,因过度劳累引发心绞痛被紧急送医。经检查,冯志刚被确诊为冠心病,冠状血管堵塞程度超过90%,随时都有猝死的危险。当夜,冯志刚便被“强制”住院。第二天一早,冯志刚便给教导员打了电话,交代完工作才上了手术台,一次性植入了3个心脏支架。

先后三次提醒 他却说“等忙完再去医院”

1月31日早晨,冯志刚带领警组在上门调解一个家庭纠纷警情时,突然感觉胸口剧烈疼痛。他为不给同事们“添麻烦”,强忍着疼痛,仍然坚持工作。

“调解过程中,冯所已经出现不适,但是他一直坚持调解结束后才用手重重捶打着胸口,我才发现他脸色苍白,额头直冒冷汗。”据该所辅警张亮回忆,这是他第1次提醒冯志刚去医院看看,但是冯志刚却手一挥,“没事没事,单位人本来就少,能干咱就干,等明天忙完再去医院。”

中午时分,所里又接到一起电动车被盗警情。接警后,冯志刚迅速带队赶赴现场。“冯所从上车后就因身体不适用手拍打胸口,我就第2次提醒他去医院看看。”张亮介绍,冯志刚因为前一天加班到凌晨3:00,第二天一早7:00便又回到所里值班,一直在持续高强度工作。但是冯志刚却说,“没事没事,可能是我没有休息好,让我眯会,到现场了以后你们马上喊醒我!”

下午,冯志刚坚持把当天的入户核查工作走访完毕,才拖着沉重的步子返回所里。“晚饭的时候,我第3次提醒他去医院看看,但是他却说手里还有一个笔录要谈,再等等……”张亮无奈地说道。

痛到无法走路 他却不让同事帮忙送医

傍晚,冯志刚找到了被盗车辆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马不停蹄地赶赴目标区域进行抓捕工作。此时的冯志刚已经痛得走不了路,但仍坚持把嫌疑人先带到派出所做笔录。同事们看不下去了,劝他先去医院,他却说:“今天是周日,又是大晚上的,怎么好让其他同事来临时加班。”

疼,钻心地疼。冯志刚硬撑了1个多小时,和同事一起做好笔录后,又准备回办公室整理案件材料。平日里三两步就能爬完的楼梯,此时在冯志刚的眼中,却犹如难以逾越的“大山”一般,根本挪不开腿。

“我这会疼得厉害,你快扶我一下。”冯志刚咬牙坚持着,对身边的张亮说。“走,冯所!你必须去医院,我现在就送你去!”看着紧靠在楼梯扶手上的冯志刚,张亮心疼不已,硬是要将冯志刚送去医院。但冯志刚却担心值班人手不够,坚决不让张亮开车送自己去医院,而是强忍着疼痛,自己开车到医院挂了急诊。

手术刚刚苏醒 他还惦记着手里的工作

“冠状血管堵塞引起的心绞痛,极易出现心梗和心衰等情况,随时有发生猝死的可能!”紧急送医后,医生立即开出了手术单,“你必须立即住院,不能再走路了,现在就坐轮椅上!”

术前,医生告诉冯志刚,手术必须由家属签字。直到这时,冯志刚才不得不打电话向爱人和父亲道出了情况。父亲匆匆赶到医院后,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冯志刚,眼眶瞬间红了,他没想到身体结实的“铁人”儿子,怎么就突然躺下了?

“我打心底里支持他,但我不能理解,他为什么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病房外,冯志刚的父亲不停地“数落”着儿子。他时而语气刚硬,责怪儿子怎么能这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时而又哽咽落泪,担心儿子的健康和平安,那可是一家人最大的牵挂!

然而,当冯志刚术后刚刚苏醒,关心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自己还未完成的工作。在冯志刚的坚持下,父亲举着电话递到他的耳边,让他和同事交代了手头的工作。在看到虚弱的儿子再度睡着后,父亲含泪偷偷地把手机关机,藏到病床边的柜子里……

“返厂大修而已” 他请求尽快重返工作岗位

得知冯志刚已经度过了术后危险期,派出所的同事们纷纷前来探视。冯志刚的两只手都插着管子,抬不起来,只能缓缓地左右摇摆着向同事们打招呼。

刚寒暄没几句,冯志刚突然冒出了一句话,“昨天的案件还没来得及办结……”

“你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安心养病!”看到病床上的冯志刚还惦记着工作,曹建虎的心里五味杂陈,立即打断了他的话,“工作上的事情,其他同事会帮你完成的。”

“我没事,就是‘返厂大修’而已。等出院了,我请求立即返回工作岗位,请组织批准!”(程露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