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烧饼里有“大学问”
2021-02-08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7岁的刘大勇最近在宿迁餐饮界火了。2020年12月24日,省人社厅网站发布的一批“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名单中,他榜上有名。“我做了20多年烧饼,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跟‘教授’挂上钩,以后跟别人聊起职业,身板更硬了!”当听说自己获评“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时,刘大勇开心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刘大勇捧出刚出炉的烧饼

刘大勇的烧饼铺子位于市湖滨新区皂河镇,当地人习惯称为叶家烧饼铺子。他家的烧饼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乾隆贡酥,据说是200多年前为皇家专供的点心。刘大勇是乾隆贡酥的第十代传人。

“叶家烧饼没吃到,枉到皂河绕一绕。”2月2日下午,记者慕名来到皂河镇叶家烧饼铺子,品尝了正宗的乾隆贡酥,听刘大勇讲述了他不断创新乾隆贡酥工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获得“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的故事。

沿着长长的皂河街往西走,走到街的尽头,路北旁就是叶家烧饼铺子,铺子是两层古色古香的楼房,面积大约400平方米,店铺门头上一行金黄色的大字特别显眼——皂河烧饼乾隆贡酥。

“新鲜的烧饼出炉啦,来尝尝味道。”走进店铺,笑容满面的刘大勇端出冒着热气、香味扑鼻的烧饼。记者尝了一块,又香又甜,入口酥脆。

店铺是前店后厂的格局。营业厅和操作间之间隔着一层玻璃。营业厅里,摆放着许多烧饼包装礼盒,还有获得的各种荣誉,如中国地标美食、江苏省当家点心、宿迁老字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板,给我拿两盒蛋黄酥馅烧饼,两盒小脆子,晚上去看望岳父岳母。”一对衣着鲜亮的年轻男女开车来买烧饼。“刘叔,我妈妈最喜欢吃你做的蛋黄酥烧饼。”女孩笑着对刘大勇说。“好,这些都是今天下午刚做好的,新鲜着呢!代我向你父母问好。”刘大勇乐呵呵地收下钱,挑了两盒烧饼、两盒小脆子递给年轻男女。

后面的操作间里,五六名女工身穿白色工作服,腰围红色围裙,头戴红色工作帽,戴着蓝色口罩,动作熟练地制作烧饼。“自己富了不算富,我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刘大勇告诉记者,他的店铺里目前聘用了8名女工,都是本地的留守妇女。他对这些女工实行弹性工作制,大家根据自家的情况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提起刘大勇,女工们都竖起大拇指:“刘老板对我们很照顾,在这里上班,我们每人每年不仅有3万多元收入,还能够照顾家里。”

身在烧饼世家,刘大勇从小就在烧饼铺帮母亲“打下手”。1998年大学毕业后,他从母亲手中接过祖传的手艺并立志发扬光大。他结合现代科学方法,对传统的乾隆贡酥工艺不断进行创新,在过去甜烧饼、咸烧饼两种口味的基础上,开发出椒盐馅、蜜糖馅、枣泥馅等十多个新品种;他不断改进烧饼制作工艺,用燃气烤箱代替传统的炭炉,使烧饼更加卫生、产量更高;他注册了皂河叶家、皂河烧饼、皂河乾隆贡酥、皂河小脆子等系列商标,对品牌进行全方位保护;在实体店的基础上,他又开了网店,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他提升了包装档次,使乾隆贡酥和小脆子这两个传统产品成为宿迁著名的伴手礼。

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刘大勇多次参加美食比赛并获奖。2019年,他参加中国淮扬菜大师邀请赛,获得中式面点金奖;2020年,他参加了江苏省“吉祥贺盛杯”乡土风味大赛、江苏省“九阳豆浆杯”青年名厨大赛,都获得特金奖。听朋友说土专家也可以申报“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他试着申报了自己的材料,没想到顺利获评。(记者 汪学飞 通讯员 陈福迎)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