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年货样样牛 鼓声阵阵迎新春
2021-02-08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近日,喧天的锣鼓声在东关口密集响起,这是阳光里艺术团在为牛年春节的演出作准备。锣鼓声和着运河里来往船只的机鸣声,和谐悦耳。

为喜迎牛年的到来,宿城区项里街道关口社区阳光里艺术团正加紧排练精彩纷呈的节目:关口锣鼓、舞狮、舞龙、划旱船、走毛驴等。阳光里艺术团团长田新龙介绍说:“今年春节尤为特别,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团齐心协力,力争编排出市民喜闻乐见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献给忙碌了一年的宿迁人民,以及为宿迁建设做贡献而没能赶回家过年的新宿迁人,愿他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当地人的热情。”

关口锣鼓由来已久,远近闻名。相传,关口锣鼓始于200多年前的大清盛世,由大锣、二锣、梆子和鼓等七种乐器组成,打法独特,有别于流传在宿迁其他地区的锣鼓技法,自成一体,其场面宏大,鼓点粗犷的风格深受具有好客民风的宿迁人的喜爱。

遗憾的是这鼓法曾一度失传。身为团长的田新龙倍感肩上的压力。为了让这一民间古老瑰宝得以重见天日,田新龙和几位鼓友不畏艰辛走上了搜集、整理鼓法技艺之路。他们沿着古老的运河,走街串巷,拜访了多名民间艺人,收集了大量珍贵的相关历史素材,整理挖掘出关口锣鼓的精髓。

田新龙等人在此基础上经过不断摸索,逐渐把关口锣鼓的演出鼓数固定为9面。演出时,中间摆放直径1米的鼓王,两边各放一面直径0.8米的辅鼓,其余6面为直径0.6米的群鼓,依次排在两边。如此一来,锣鼓响起,气势如虹,既凸显鼓声喧天的霸气,演绎出鼓声的独尊,又融会锣、梆等乐器的层次感,烘托出万物共生的和谐景象。经鼓队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业已编排出《鸳鸯牡丹》《穿花凤》《醉八仙》等10余件作品。

随着东关口景区的建成,近几年,这里担负起了展示宿迁文化底蕴的窗口功能,每逢重大节日,尤其是春节,都会在东关口景区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这里面,自然也少不了关口锣鼓。

“一支完整的关口鼓队需要10多名队员,其阵容之庞大,也印证了项王故里的古朴豪迈的情怀。”田新龙说。

往年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阳光里艺术团迎新春文艺演出,从腊月二十四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七。附近的人们闻鼓而动,聚拢到东关口,享受这一文化盛宴。(卢兵)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