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 宿迁农房改善让乡村美的有质量
2021-02-07 10:20:00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1
听新闻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是老百姓最朴实的心愿,也是推进农房改善的根本立足点。长期以来,宿迁市农村危旧房较多、布局乱、环境差一直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痛点、难点,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2018年开始,宿迁市不断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建设农村新型社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条以农房改善为抓手,推动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正在宿迁市稳步推开。

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鳞次栉比的乡村别墅,宽阔的道路,整洁的村貌,一眼望去一派“新农村”风貌。

在杉荷园社区居民董红玲家中,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两层小洋房即干净又温馨,董红玲高兴的为记者介绍着自己家的新房“以前的都是老房子,都是那老土房子,是哪儿下雨天路也不能走,现在哪儿都干干净净的,多好,现在你看这两层小洋楼,多漂亮。”

杉荷园社区总占地218亩,建设住房311套,不仅是房屋、路灯等配套建设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公共设施也是一应俱全。

有好的硬件建设,还得有好的社会环境,在引导村民向市民转换的过程当中,杉荷园社区探索了一套“一委两站五岗”组织框架,让社区管理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同时我们社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村庄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全面改善我们社区的整体面貌和群众的生活环境。”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党委委员茆长运说。

房子拆了、土地流转了,农民的收入从哪儿来?据了解,除了一部分外出务工外,在杉荷园社区,三个家门口就业项目带动了一百多位村民就近就业,另外,社区像保洁这样的公益性岗位还吸纳了25名群众。针对那些对土地有特殊感情的村民,杉荷园社区还在离社区一公里的地方建设了草莓基地。

162户参与种植、近千人参与劳作,10户低收入户种植草莓大棚35个,2019年每棚纯收入约近两万元。

“2019年一共包了四个大棚,每个净面积有一亩六分地左右,一亩地除去人工、肥料、苗子、农药等等费用,包括设备,一亩地纯利一万多块钱。”草莓种植户陆敬忠说。

杉荷园社区依托杉荷园景区,规划发展了莲藕、草莓两大支柱产业,还有莲雾、葡萄集群化发展,一产二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但是怎么留住游客、振兴三产呢?

“我们引进了袁家村、宿迁印象项目,即将于2021年试营业,其中打造的特色美食风景街区,既给予当地老百姓展示自身美食的机会,还会汇聚全国各地网红美食,为农旅深入融合发展助力。”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党委委员茆长运说。

在农房改善过程中,宿迁市优化明确了1个中心城区、3个县城、18个重点镇、32个特色镇、868个规划发展村庄、4972个一般村庄的“1+3+50+868+4972”的城乡发展空间格局。

同时,将搬迁房屋为唯一住房、无力支付安置房款的特困群体等四类重点对象,全面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行“交钥匙工程”兜底安置,让困难群体一个都不落下。今年58岁的泗阳县穿成镇小史集村低保户颜茂会和老婆都是残疾人,去年底,在政府安置下,他搬进了新房子,现在他正忙着收拾新家,准备过年。

低保户颜茂会夫妻俩,自从搬到新社区,他们的生活也方便了许多“老家搬到这边我们感觉很舒适,对于小区建造的地形,包括房型、路道,我们各方面都挺满意的。”

自2018年农房改善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已开工建设项目188个,完成实际改善农户6万户左右。结合“六大百亿级 产业”和“12338+N”优势农产品空间布局,因地制宜、有序发展“家门口就业工程”,全市累计开工农业产业配套项目254个,完成投资72亿元,新发展“家门口就业”工程81个,累计新增就业1.65万人。

“我们在因地制宜建新居的同时,坚持抓配套、提功能、强服务、优环境,同步完善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今年又把5G通信设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纳入公服配套,所有新建成社区实现基层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物业管理机构“三个全覆盖”,让农民群众既能住上好房子,又能过上好日子。”市农房办副主任王彬说。

以农房改善为引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今天,在宿迁市广大农村,农民富、乡村美的新农村,正焕发新的活力。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