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宿豫“草莓医生”吴志刚:留宿过年也挺好
2021-02-05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宿迁讯(通讯员 沈晶晶 程鹏 记者 薛惠芹)“最近升温了,你家的草莓大棚要及时根据气温变化掀起底层的塑料棚啊。平时还尤其要注意棚内通风。”2月3日上午,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的草莓大棚内,一颗颗圆润饱满、色泽鲜艳的草莓点缀在绿叶间,技术员吴志刚正在种植户刘其轩家的大棚里实地查看草莓秧苗的情况和土地湿润程度。叮嘱他之后,又继续检查其他大棚的情况。

今年63岁的吴志刚是杭州建德人,2018年12月到宿豫区新庄镇草莓扶贫产业园担任草莓种植技术员,一直干到现在。

“我平时的工作就是与种植户和草莓打交道,虽然枯燥,但我负责的这800亩草莓丰收了,看着老乡们脸上的笑容,我打心眼里为他们开心。”吴志刚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草莓种植技术服务工作20多年了,之前在浙江杭州、江苏江阴、四川简阳等地都当过草莓种植技术员。

“草莓种植前期要预防炭疽病、地下害虫,到了后期就要防止白粉病、灰霉病了。”多年从业经验,让吴志刚谈起草莓来滔滔不绝,言谈中满是对草莓的喜爱,“对于不同的防治要求,我都手把手教给种植户。”

“草莓很怕低温。前段时间零下十几度的时候,为了防止草莓被冻坏,吴老师带着我们半夜一两点到大棚里添加增温块、检查塑料棚的保温情况。”说到这里,种植户吴明辉忍不住补充,“那段时间真是多亏了吴老师啊,不然我们的损失大着呢!”

“一个月前5岁的小孙子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家过年。原本打算回家看看他,一家人团聚的。”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各地政府纷纷号召“就地过年”,此外,每年春节期间,正是草莓销售的旺季,吴志刚最终决定不回家过年。

“今年我和草莓一起过年啦。”吴志刚笑着把想法跟家人说了,家人表示理解和支持,“眼下正值草莓上市的旺季,我留在这里做好技术保障,老乡们心里也安心些。”

“我们家种植草莓两年了,期间吴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技术指导。”刘其轩的妻子袁利一边接待前来采摘的游客,一边打包刚摘好的草莓,听说吴老师不回家过年了,袁利竖起了大拇指,“今年我家估计亩产超1000公斤,多亏了吴老师的帮助。要是不嫌弃,请吴老师来俺家过年!”

“过年那天,我准备做些家乡菜。即便家人不在身边,也能体会到年味。”吴志刚说,等草莓产销高峰期结束后,他再与家人团聚。

标签:草莓;种植;大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