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耳屎不可随意挖 男子频繁挖耳患上耵聍栓塞
2021-02-05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不少人觉得,耳屎是脏东西,定期清理才能保持耳朵干净,所以闲来无事时,总喜欢掏一掏,让耳朵清爽一下。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一些商家推出了可视掏耳器、放大镜掏耳器、吸耳屎器等所谓的掏耳“神器”。

这些掏耳“神器”是否真的如宣传所说的那么靠谱?耳屎是否需要定期清理?怎么清理才正确?我们邀请宿迁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专家为您权威解答。

案例①使用可视挖耳勺结果越挖耳越痛

市民吴俊三十多岁,平时总觉得自己耳屎多,闲来无事时,总喜欢掏一掏。因为这个习惯,他平时非常关注挖耳器具,一有新产品立马就买来试试看。

近日,吴俊在网上看到一款颇为流行的挖耳“神器”——可视挖耳勺,耳勺头部有个摄像头,尾部有可连接手机的接头。

当耳勺伸进耳朵内时,通过手机屏幕就能看到耳内情况。吴俊以为借助这款掏耳“神器”就可以让掏耳更轻松更有效,谁料用了差不多一个月后,他反而觉得耳朵有闷堵感,还会疼痛。

不适感越来越强烈,吴俊只好到医院检查,接诊的宿迁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强锋发现,吴俊患有耵聍(俗称耳屎)栓塞,耳屎较多也较硬。这和吴俊挖耳的习惯有关,频繁挖耳非但无法清除耳屎,反而损伤了耳朵,引起感染。

就诊期间,吴俊拿出可视挖耳勺,问是否可用。徐强锋当场否决。徐强锋说,人的耳道并非笔直的通道,而是弯曲的,因为耳勺的摄像头清晰度欠佳,可视范围有限,想要看清耳部深处的情况,就需要将耳勺持续往深处放,这对于一些不了解耳部结构的人来说有一定的危险性,很可能会捅伤耳道。

案例②让女儿帮掏耳朵耳膜被捅破流血

今年初,家住宿豫区金色家园小区的程刚觉得耳部痒痒的,便叫上小学的女儿用棉签帮他挖一挖。女儿将棉签伸进耳朵没多久,程刚突然“啊”的一声大叫起来,起身后立马用手捂住耳朵。

程刚情知不妙,赶紧到宿迁市中医院就诊。徐强锋检查后发现,程刚的耳膜已被捅破流血。所幸及时就医及时用药,程刚破损的耳膜未发生感染,一个月后,破损的耳膜慢慢愈合了。

徐强锋说,有些耳膜破损严重,或者就医不及时发生感染,就可能导致耳膜无法愈合,后期只能通过手术进行修复,最终可能会导致听力下降。

案例③采耳感觉很舒服 回家几天耳朵痛

“因挖耳方式不当导致耳道感染的,在门诊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徐强锋说,采耳可以给人带来舒适的体验,很多人喜欢去采耳,但因此引起的耳部问题也不少。

徐强锋曾接诊过一个叫晓华(化名)的年轻男子,采耳回家几天后就感觉耳朵闷堵,有时还伴随瘙痒疼痛,到医院就诊,徐强锋检查发现,晓华的耳道出现了真菌感染。徐强锋分析,晓华应该是去店家采耳时,采耳工操作不当损伤了他的耳道后壁皮肤,导致皮肤抵抗力下降,感染真菌后引起耳道炎。

徐强锋提醒,喜欢采耳的市民朋友最好选择有资质的机构,由专业的采耳师进行采耳。“除了操作不当可能对耳部造成伤害之外,采耳器具没有经过严格消毒,也可能造成交叉感染。”

分析 少量耳屎不用挖 能保护耳道耳膜

“耳屎听起来好像很不干净,其实少量的耳屎对耳朵是有保护作用的。”徐强锋说,外耳道皮肤会产生淡黄色(少部分褐色或黑色)的分泌物,与耳道内的灰尘、皮屑等堆积一起便形成耳屎,分为干性和油性两种。“少量耳屎附着在外耳道的皮肤表面,可保护耳道、耳膜免受真菌、灰尘、小虫子、水等损伤,有着积极作用。”

徐强锋说,正常情况下,耳道具有自身清洁功能,由于外耳道的纤毛运动,加上吃东西、说话的动作,耳屎是可以自己排出来的,并不需要特地去清理。

“掏耳不当反而容易造成耳膜破损,引起不必要的感染,如外耳道炎、中耳炎等。”徐强锋说,在他的门诊患者中,很大比例的耳朵外伤是掏耳不当造成的。

建议 耵聍栓塞要专业清理

“当然了,并不是说所有的耳屎都不用清理,当耳屎过多、超出耳道的自净能力时,就需要到医院进行专业清理。”徐强锋说,耳屎分泌过多,可能是外耳道炎、中耳炎等疾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外耳道畸形、狭窄等原因引起,耳屎大量积聚在耳道内,也即耵聍栓塞,这种情况建议到医院进行专业清理。

怎么判断耳道内是否出现了耵聍栓塞呢?徐强锋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出现耳闷、耳痛或者听力轻微下降这些情况,很有可能就是由耳屎过多堵塞引起的。

有些孩子耳朵出现瘙痒时,家长常以为是耳屎太多造成,喜欢自己动手给孩子挖耳屎。徐强锋提醒,耳屎本身不会引起耳道瘙痒,引起耳道瘙痒的很可能是干燥、外耳道湿疹或真菌感染等。如果短期内瘙痒无法自行缓解,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链接 掏耳朵的正确方法

成人的外耳道,大约有3厘米长,所以掏耳朵时,工具进入的深度不要超过3厘米。给婴幼儿掏耳朵时,深度要更浅,而且要用消毒棉签。

掏耳朵时,要由浅入深,沿着耳内的轮廓转动,手法要轻柔。

如果自己没有经验,可以请有经验的人士帮忙掏耳朵,同时,要找一个僻静处,周围不要有人走动打闹,以免发生意外。

当感觉耳朵痒时,其实也不一定要掏耳朵,只要上下拉动耳朵的外轮廓,然后把头侧过来,耳屎就会自然脱落,这种方法比较安全。

当耳朵里面的耳屎比较多、难以掏出的时候,也可以往耳朵内滴少许滴耳液软化耳屎,然后用棉签掏出。

当耳朵里面感觉到疼,或者掏耳朵时棉签上有少量出血,就不能掏了,应该及时就医。

提醒 掏耳朵最多两周一次

徐强锋告诉记者,掏耳朵千万不可太频繁,每个月1次即可,最多两周1次。工具最好选用棉棒,不要用金属或塑料制成的挖耳勺,其质地较硬,外耳道皮肤又相对娇嫩,皮下组织少,容易被划破而引发溃烂、感染。

具体方法是:轻轻地将棉棒头拽蓬松,以防缠绕过紧的棉棒划伤耳道,然后耳朵朝下,用棉棒沿外耳道画圈转动,力道要轻柔,深度不要超过1厘米。(记者 孙军贤)

标签:耳屎;栓塞;耳朵;男子;耳膜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