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泗阳卢集:人情新风润民心 阔步小康信心足
2021-02-04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4日讯 “年末岁尾,这场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吹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光说不练假把式,承诺签名只是开始,人情减负贵在坚持!”“我家就准备今年不给小孩压岁钱,准备用心愿单替代。”

2月2日,在泗阳县卢集镇卢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前,群众们议论纷纷,称赞镇里开展的“减人情负担 过文明新年”承诺签名活动开展得很及时。

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这一创新举措会如此受到基层百姓的拥护,必定代表了广大市民的集中意愿,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近年来,泗阳县一直在倡导“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新风尚,尤其是2020年1月,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宿迁特别制定的《人情新风“宿9条”》正式发布,9条倡议干货满满,每一条都倡导新时代下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

上级有部署,县乡有落实。卢集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委相关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大力组织开展“减人情负担 过文明新年”“万名党员晒新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等活动,逐步推动《人情新风“宿9条”》成为大众行为习惯,倡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人情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去年2月1日,家住镇东村三组的戴亮小夫妻俩选择简办婚礼,取消婚庆仪式与喜宴,这一做法赢得大家的连连点赞。婚礼乃人生大事,对于这场婚礼,小夫妻俩一开始满心期待,更希望在结婚那天,获得众多亲朋好友的到场祝福。随着婚礼的临近,戴亮夫妻俩及家人早早操持起了婚礼相关事宜。“准备在家办婚宴,共计划安排20桌。”然而疫情打乱了小夫妻俩的婚礼安排。

“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想到婚礼当天一批亲友要过来,一大帮人聚在一起,心里不免有些担忧。而且政府和村里一直宣传‘宿九条’,要求暂停农村家宴中心、家宴大棚开展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我们不能给政府添乱。”于是,小夫妻俩与家人一合计,决定简办婚礼,取消了已布置好的婚庆场所和喜宴。“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原定于2月1日的婚礼取消,还请各位亲朋好友谅解。”他们给亲朋好友发了这样一条短信。结婚当天,小夫妻俩就和父母、媒人等几位直系亲属在家简单吃了一顿。

狠刹人情风,是群众内心期盼,同时也是时代进步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减少人情支出,不仅减轻群众负担,也能使人情回归本源,更为纯粹。

同年2月25日,该镇薛嘴村一位88岁老人去世后,主家本想着邀请亲朋好友好好地送老人最后一程。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陈前超第一时间入户将疫情防控期间白事简办的必要性对主家进行宣传,在慰问的同时积极做好家属劝导工作,最终主家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响应人情新风“宿9条”,一切从简,遵照人情减负“宿9条”标准实行。若按以往惯例,该主家至少得办80多桌酒席,前后得准备6天左右,人情花费人均在100元-300元。但事实上,该老人出殡只摆了4桌,3天结束,人情花费人均在20元-100元,这也给家属减轻了不少负担。根据该镇村规民约,村委会还一次性拿出500元奖励其家属。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该镇红白理事会机制逐步健全、服务规范,农民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80%以上,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红白理事会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下一步,我镇将以此签名承诺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新风宣教、党员干部引领示范、简办红白喜事相关行动,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卢集镇党群工作局局长刘涓表示。(谢锦)

标签:人情;文明新风;婚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