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颜家烙画第四代传人颜士昌:烙出金牛来 颂扬劳动者
2021-02-04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农历鼠年马上过去,牛年即将来临。此刻,人们正在置办各种年货。更有一种年货值得大家期待,那就是文化年货。在我们生活中,有那么一群人,辛勤劳作,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诠释着一个个关于春节的文化符号,也让我们的节日生活色彩斑斓。即日起,宿迁晚报开设“文化年货样样牛”栏目,和大家一道,先睹为快,沾沾文化年货的牛气。

 

在农历辛丑年即将来临之际,记者来到宿城区双庄街道办事处办公楼,走进二楼颜士昌的烙画艺术工作室,琳琅满目、形态各异的烙书烙画映入眼帘。颜士昌正坐在长条桌旁聚精会神地手持电烙铁在一块木板上进行创作。

颜士昌,今年50岁,是颜家烙画的第四代传人,是宿城区“乡贤”工匠讲习所的“掌门人”。颜士昌说,烙画又称火笔画,中国传统艺术珍品是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

颜士昌现为中国烙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宿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宿迁市“非遗”项目传承人,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书画艺术大展并获奖。

颜士昌烙画作品

牛年春节即将到来,记者询问他创作哪些作品。“马上牛年到来,我正在创作《金牛贺岁》系列烙画,共有10幅。它既象征着丰收、喜庆,又有励志、进取之意。”颜士昌说,“这组系列烙画早在去年12月就进行了构思,牛平常给人的印象是憨态可掬,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象征。我们做人也要有牛的精神,‘俯首甘为儒子牛’,借物喻人,歌颂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人们,并以此激发自己和别人努力进取,奋发有为。”

颜士昌烙画作品

颜士昌指着已创作的三幅牛画说:“这三幅作品采用‘兼工带写’的手法,既有工笔画的成分,又有写意画的笔法,创作速度提高,能够表达性情,属小写意。为何用这个手法呢,这是因为过去创作写实的较多,费工费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我们创作也要与时俱进。诗、书、画要融为一体,创作作品不仅体现画的水准,还要从诗中体现书法的功底。”针对创作的牛画,他即兴赋诗两首:百里西风禾黍香,鸣泉落窦谷登场。老牛还了耘耘债,啮草坡头卧夕阳。另一首是: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

颜士昌烙画作品

记者询问他新年有何打算,他说:“现在是我们创作的大好时代,党和国家给我们创造了大显身手的好机会。我将心无旁骛地专注烙书烙画艺术,用手中的烙笔展现人民群众奋斗和创造,激励人民群众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记者 张长生)

标签:颜士昌;金牛;宿迁;文化年货;创作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