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立春,随后宿迁“天气君”将迈着“小碎步”升温啦
2021-02-03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月3日立春了。这几天的午后,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在融融暖意下,连河岸边的柳树,都按捺不住抽出了新芽。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立春节气后,宿迁的“天气君”要开始迈着“小碎步”升温啦!

据了解,本周天气晴朗,气温先降后升,主要为云系变化,无明显降水过程。虽然本周二的一股冷空气到访,让气温下降了6℃左右。但别担心,立春后天气还是会暖和起来的。在阳光的一路“加持”下,气温抓住机会顺势而升,周三至周末气温回升,周五至周六最高气温16℃至17℃。

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在暖区控制下,气温的“任督二脉”貌似被打通了。预计2月上旬后期都没有冷空气影响,宿迁都将是回暖的阶段,一直到除夕前后,晴暖天气多,雨水少。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大扫除,如果你有洗晒计划,本周天气非常适宜。

每年公历2月3日至5日为立春,也叫打春,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刚好是“五九”最后一天。“立”有开始之意,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标志着万物复苏的春季到来。

眼下冬季,室内外冷热交替,咱们每天戴的口罩有时会潮湿。专家建议此时应尽快更换,因为口罩中间主要是靠其中的静电力来吸附病毒,可以把它阻挡在口罩之外,所以一旦潮湿了之后,液体就把这种静电作用给消失了,这样就起不了很好的阻挡工作。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天当中忽冷忽热,大家别让感冒钻空子。这段时间要继续做好保暖,切勿过早减衣。起居宜早睡早起,以保养阳气。三餐可适当选用辛温甘润的青韭、蒜苗、香葱等,少食辛辣之物。

天气预报

周三 晴到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4级阵风5到6级,-1℃到14℃;

周四 多云到阴,东风转西南风3到4级,1℃到11℃;

周五 多云到晴,西南风4级阵风5到6级,6℃到16℃;

周六 晴到多云,西风转东风3级,6℃到17℃;

周日 晴到多云,东到东南风3到4级,4℃到11℃。

相关链接

立春时节话养生

立春之后,我国一些地区开始迎来春季,气候逐渐回暖。

在此期间,不同体质的人群养生注意事项也略有不同:平和体质以平衡膳食结构为要、阴虚体质以滋养肝肾二脏为要、阳虚体质以进补脾肾为要、气虚体质以温补脾胃肺肾为要、血虚体质以不劳心过度为要、阳盛体质以制怒为要、血瘀体质以助气血运行为要、痰湿体质以调补肺脾肾三脏为要、气郁体质以调摄情志为要。但是,下面4个关键词对不同体质者的立春养生都有一定参考价值:

养肝 按中医五行学说,春天所对应的人体内脏是肝脏。春季肝旺之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护肝要从心情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兴奋,要保持愉悦、平和,这有利于疏肝理气。

春捂 立春后天气逐渐回暖,但是仍具有昼夜温差较大、早晨气温较低的特点,由于人体对春季风向多变的气候特点适应性较差,加上随着大地回春人体表面的毛细血管逐渐开放,还是容易受风寒。因此立春过后大家仍要注意保暖防病,适当“春捂”很有必要,所穿衣服应该保暖、挡风。

阳气 立春后的饮食应该注意护阳气。我国很多地方有立春吃春饼、萝卜等食物的习俗,这也是为了养护阳气。春饼里的韭菜是上佳的护阳气的食物,而豆芽有滋润作用,都是春天里比较适宜的食物。

平补 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立春时节应多吃平性食物,慎吃温性食物。在粮食中大米、小米、玉米面属平性;花生油性平,而豆油性温。俗话说“萝卜白菜保平安”,立春养生,还可适量多吃一些萝卜、白菜、藕、白木耳、百合和其它绿色蔬菜及水果。(记者 王艳珅)

标签:天气;宿迁;天气君;小碎步;升温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