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梦想小屋”筑就困境青少年温馨港湾
2021-02-02 17: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困境青少年小玉(化名)的居住房间,恬淡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白色的墙壁、洁净的地砖、温馨的小床、粉蓝相间的被褥,还有粉色的窗帘,一张漂亮的书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书籍……

这个属于11岁女孩的“梦想小屋”,是承载着欢乐与温馨的小天地。小玉的父亲在她6岁时因病去世,母亲在同年改嫁后失去联系,留下她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人生活窘困。之前,小玉和奶奶一起居住,房间陈旧、墙面发霉,没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学习空间。

卢集镇团委摸排了解情况后,将小玉上报确定为泗阳县“梦想小屋”第一批试点服务对象。经过合理设计和精心改造,小玉的“梦想小屋”焕然一新。

“我有一个梦想,有朝一日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粉色温馨房间。”住进朝思暮想的“梦想小屋”,小玉兴奋地说,“感谢共青团,感谢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帮我实现这个梦想。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用我的爱心回报社会。”

在泗阳县,像这样的“梦想小屋”将越来越多,它们犹如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困境青少年的心灵。

“去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梦想改造+’关爱计划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泗阳县全面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以全县6至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对其居住房间进行改造,切实改善事实孤儿成长环境。”据泗阳团县委书记张郃介绍,“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已纳入泗阳县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现已完成“梦想小屋”改造对象核准工作,分为民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未纳入民政名单的事实孤儿两类改造对象,共有212户、234人,预计总投资200万元。

据了解,“梦想小屋”由泗阳县各乡镇(街道)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工程立项、招标、施工等工作,计划于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改造建设任务。各地将按照“三面改造、六物到位”的建设标准,对“事实孤儿”居住的房间进行墙面、地面、顶面改造,并依托原有居住房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床、衣柜、书桌柜、窗帘、台灯等必要家具和生活学习用品,建成“梦想小屋”,改善“事实孤儿”生活与学习环境。

“梦想小屋”不止于改造建设,更重视后期跟踪关爱服务。小屋建成后,泗阳县着力构建“3+6”服务体系,即落实“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3项结对机制,实施心理讲堂、爱心暑托班、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悦读成长、爱的回音6个关爱项目,为“事实孤儿”群体提供精准贴心服务。

泗阳团县委还专门成立了“梦想小屋”志愿服务队,开展“一对一”牵手关爱活动34次,开展月常态走访活动13次,开展季集中关爱活动3次。志愿者们与全县所有“事实孤儿”结对跟踪陪伴,从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社会融入等方面开展长期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进而形成良好习惯和自立能力。同时,持续开展特色关爱活动,确保“事实孤儿”关爱服务一个不少、一帮到底,真正为困境青少年筑起成长道路上的温馨港湾。(记者 洪磊 通讯员 司寒璐 谢锦)

标签:泗阳县;梦想;关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