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加油站”
2021-02-02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举办“农民读书节”暨“进万家讲百场阅四季”全县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开展“汇聚书香力量 建设美丽沭阳”系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农家书屋主题阅读示范推广活动,开展全民阅读典型选树活动……如今在沭阳县农家书屋,通过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享受阅读、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

农家书屋工程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满足农民求知成才和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利国利民德政工程和惠民工程。目前,沭阳县共建设乡级图书馆分馆40个,村级图书室480个,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

书香进万家,滋润暖心田。沭阳县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演讲比赛、读书心得分享会、朗诵活动……农家书屋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群众阅读兴趣,农家书屋已经成为沭阳县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源。湖东镇农家书屋开展“晒家风,传家训”主题活动,征集一批优秀家风家训,推出一批家风家训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话语阐释家风家训。该镇还邀请书法家开展“书写百家家训”活动,为村民提供道德滋养、精神动力,培育良好的人文环境。

在沭阳县,农家书屋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和服务提升的重要阵地,创新开展活动,着力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程,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文力量。

“每个月都有读书活动,我非常喜欢参加,在活动中我看了很多书。”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周集乡周集社区“新村干”张鹏正在写读书心得。周集乡积极开展阅读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干群思想交流的文化阵地。

周集乡以农家书屋为主阵地,开展了“汇聚书香力量,共建美丽家园”“庆七一 话发展”“知识润泽乡野 文化涵养乡村”等一系列主题阅读活动,让读书交友、思想交流成为干群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社区农家书屋每年都有阅读活动年度计划,根据一年里会遇到的重大节日而设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准备在7月1日搞个‘听党话 跟党走 感党恩’大型读书活动。”周集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葛恒兵介绍。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在沭阳县农家书屋,一个个阅读推广志愿者为青少年、儿童送去阅读关爱,传播阅读价值和理念,不遗余力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我们每月在农家书屋至少组织一次‘阅读天使’基层行活动,由志愿者带领农村(社区)儿童进行绘本和文学经典阅读,宣扬阅读理念和价值。”在胡集镇开华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志愿者司玲正在带领留守儿童阅读书籍。为丰富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阅读关爱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向基层、向群众延伸,沭阳县“阅读天使”志愿服务队以乡村农家书屋为阵地,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利用节假日为青少年、儿童送去阅读关爱,进行绘本和文学经典阅读推广,传播阅读价值和理念。

县委宣传部向庙头镇聚贤村的乡亲们赠送了价值3万元的图书、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乡亲们赠送1000册图书……沭阳县着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通过实际行动,努力改善农家书屋阅读环境。

汇聚书香力量,共建美丽沭阳。书香弥漫的沭阳县,展现出一卷秀美的新时代新农村画卷。(桑姗 吕述谡 徐双双)

标签:农家书屋;沭阳县;阅读;全民阅读;乡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