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者走进乡村义诊、理发、写春联、旗袍秀……宿迁美丽乡村村民欢天喜地迎新年
2021-02-01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天我们免费理了发,还领到了春联,特别是看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要说这心情,就像这天气一样温暖如春……”1月31日中午,在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百姓大舞台前,家住振友社区的张绍金兴高采烈道。当日上午,志愿者走进振友社区,“送文化、送文艺、送法治、送健康、送温暖”迎新春系列活动在此拉开序幕,美丽乡村村民欢天喜地迎新年。

书法名家为群众书写500副春联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给美丽乡村送去志愿者的浓浓关爱,由宿迁市宿豫区文明办、宿豫区总工会、宿豫公安分局、宿豫区司法局、振友社区党委主办了“送文化、送文艺、送法治、送健康、送温暖”迎新春系列活动,具体由陆迅劳模工作室、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奔腾年代(宿迁)马业有限公司与宿迁市旗袍文化协会承办。

教儿童练习书法

当日上午8时许,“宿豫好人”、中书协会员、宿豫区书协副主席张用惠,带领省书协会员杜运祥等多名书法名家,赶到振友社区图书阅览室,开始挥毫泼墨书写春联。

书写春联

春联内容大部分与普法宣传有关,此外还有专门为《人情新风“宿9条”》订制的原创春联,更是令人眼前一亮。至当日下午1时许,他们共为当地村民书写春联500副。此外,书法名家还现场辅导少儿练习书法。

大医院医护人员义诊到社区

当日上午8时30分,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史亚波,带领护士长陈彦青与护士杨引,赶到振友社区卫生室,在门外摆好义诊台,不仅为当地百姓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还为大家做眼科检查,并宣传眼科保健知识。

义诊

“我眼睛最近有些不舒服,正想到大医院去看看,今天听说有专家来义诊特意赶来了。”村民张翠珍向医生诉说道。“朝我这灯光处看,你这眼里长胬肉了。”史亚波告诉张翠珍,针对她的情况,可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是否手术。

志愿者为40多名村民免费理发

上午9时许,宿迁发现美烫染连锁店总经理解凯,赶到振友社区残疾人之家便忙开了。至当日下午1时许,解凯为40多名当地村民免费理发。

免费理发

记者了解到,解凯从事理发行业已经有20多年了,3年前开始走上公益之路,空闲时间走进乡村、敬老院等地免费为市民理发。“一个人就应该具有社会责任心,我觉得做公益让我更充实。只要需要,今后我还会走进更多社区,为基层老百姓服务。”解凯深有感触道。

“今天听说这里有免费理发的,没想到这位师傅很仔细,你看我这发型不错吧?”村民马广平禁不住为志愿者的爱心之举竖起了大拇指。

普法志愿者宣传到乡村

当日天气晴好,很多村民在社区广场上聊天、晒太阳。来自宿迁市宿豫区司法局的普法志愿者,走进老人身边,发放法治宣传单,讲解《民法典》内容,受到了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欢迎。

普法宣传

记者了解到,普法志愿者中,既有宿迁市宿豫区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吴爱梅,也有来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刚才听了讲解,了解到儿女如果不孝顺,我们可以法律维权!”老人茆永普竖起《民法典》连声说道。

宿迁市旗袍协会会员带来旗袍秀

当日中午12时许,在社区百姓大舞台,来自宿迁市旗袍文化协会的10多名美女,身着中华传统服饰——旗袍,为当地村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旗袍秀表演。

旗袍秀送“法”

在表演的过程中,美女们还为大家送上“法”与“福”,并展示了法治宣传防诈骗与迅哥有约寻亲宣传袋。令大家想不到的是,现场还邀请到北京某艺术院校老师刘彭生与知名模特宋伟豪。

刘彭生对宿迁市旗袍协会会员的表演进行点评,宋伟豪现场为大家进行模特走秀表演。“振友社区真是太美了,今天很高兴加入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为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今后我会动员更多同事来振友为咱老百姓表演。”宋伟豪现场承诺道。

迅哥有约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

为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2019年10月,宿迁市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发起“一站八社”进驻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助力乡村振兴。其内容包含法治、文化、教育、医疗等八大功能,就是想整合社会资源,为村民提供最优质服务,实现城乡联动,开展和谐社区建设,打响“新型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为打造全国最美乡村奠定基础。

宿迁市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葛婉珠介绍,他们在振友社区成立的“一社八站”中“一社”为“乡村振兴服务社”,“八站”为普法教育驿站、法律援助驿站、关爱下一代驿站、城乡研学驿站、医疗援助驿站、妇女儿童活动驿站、艺术培训驿站、文化服务驿站。

“今天只是迎春系列活动的开始,今后我们还将联手更多部门、组织与志愿者走进振友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让美丽乡村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宿迁市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创史人陆迅说。(记者 孙军贤)

标签:志愿者;春联;旗袍;村民;乡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