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响“奋进曲” 绘就新蓝图——2021年宿迁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1-02-01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月19日上午,宿迁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作政府工作报告。透过报告,宿迁跨越发展的优秀答卷,现代化新征程的灿烂图景跃然呈现。

成绩鼓舞人心,梦想催人奋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宿迁如何奏响“奋进曲”,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宿迁各地各部门凝心聚力,全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答案”。

以“新时代传奇”,激发活力动能

改革创新是宿迁的城市之魂。面对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使命,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宿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的新要求,宿迁把改革的旗帜举得更高,把创新融入现代化建设的血脉。

致力于广泛激发活力动能,报告指出,坚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跑出宿迁发展“加速度”,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

“苏宿工业园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勇当改革先锋,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开发模式、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打造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苏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丽丽介绍,该园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

就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报告提出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善集体经营性用地交易机制,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

“正如报告所提出的,要紧紧扭住‘土地’这一牛鼻子,让农业效益‘高起来’,让闲置资源‘活起来’,广大农民腰包‘鼓起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主任解永生提出,要允许农村宅基地有偿转让,从而盘活和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同权同价。

以“大块头”,促经济大发展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大块头”。牢固树立“产业兴市、工业强市”理念,宿迁构建“6+3+X”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条,坚定不移地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扩总量、提质量,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招商引资如何再突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个十百千’工程,精心编制《2021年宿迁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推介、全年不间断。”

就做大做强产业,报告提出,大力培育千百亿级产业,全力建设重点产业链条,年内重点产业链产值超过2800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发出了产业创新发展的冲锋号。”市工信局局长王瑞说,将以构建“6+3+X”产业体系为统领,深入实施“千亿领航、百亿壮大、十亿升级、小微成长”工程,重点突破千亿级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企业,推动十亿级企业升级、小微企业进规模,持续提升全市工业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效益。

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宿迁创新实施市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制,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全面掌握龙头企业、核心技术、主导产品、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等情况,形成产业链图谱,实施“挂图作战”。“链”动发展的生动图景,正在宿迁加速呈现。(记者 武蕾)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宿迁;宿迁市;奋进曲;改革创新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