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厕所革命”小问题撬动大民生
2021-01-31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宿迁讯 “新改成的厕所干净、卫生,没有了臭味,环境也变好了,看着也比较美观,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大家伙都非常满意。”提起农村“厕所革命”,宿迁市沭阳县张圩乡陈圩村改厕农户万红香连连称赞。“一开始还不太乐意,看了村里的改厕示范点,立马同意改造。”万红香说,村里乡亲们家前屋后的小菜园、小花园里都隐藏着点小奥秘,化粪池就在下面,土层有约15-20厘米厚,非常隐蔽又安全。

“前期我们选择了两户靠近路边的农户作为样本点,改厕‘好处’让村民自己体验,效果非常好。”张圩乡改厕工作经办人徐正泉介绍说,乡里专门成立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典型示范推进改厕工作全面展开,改厕技术人员现场把关,推进改厕质量,去年,张圩乡陈圩村、张圩村已投入资金约42万元,入户改厕304户。

近年来,沭阳县将农村改厕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村庄规划、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改水工作,切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沭阳县农村人口总户数360639户,共完成卫生户厕354977户,普及率98.43%。

“我们家2016年就已经拆了旱厕,今年,刚把单间卫生厕所升级改造为男女厕所,农村改厕改变了大家陈旧的卫生观念,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青伊湖镇王场村七组,退休教师尹文旭说,农村改厕是为老百姓干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我们发动全镇居民广泛开展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从卫生改厕入手,带动示范庄台打造,助推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实现了全镇卫生环境从灰到绿的华丽转身。”青伊湖镇党委书记卢浩介绍说,近五年来,镇党委政府把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工程纳入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完成卫生改厕4062户,累计改厕8675户,全镇改厕率达到98%,极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在陇集镇九里街,只见带有当地特色建筑风格的公厕坐落在道路旁,公厕内增设无障碍设施,村民“方便”更方便。墙上还张贴着公厕管理制度、每日消毒记录表和城管环卫中心检查监督表。镇相关部门负责公厕维护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各项目村具体负责日常维护工作,并建立乡村公厕巡回保洁制度,已投入使用的乡村公厕已配有专门的管护人员,做到8-12小时保洁开放。

围绕农村中存在的公厕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等突出问题,沭阳县还全力推进农村公厕的升级提质工程,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如厕”问题,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倪亚琼)

标签:改厕;公厕;沭阳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