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链”就高质量 锻造产业“新地标”
2021-01-29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平均每天落户1个符合开工条件的亿元以上项目,地区生产总值跨过3000亿元大关,五年增长近千亿元……“十三五”期间,在奋勇争先的城市行进图上,刻下了熠熠生辉的“宿迁坐标”。

立足新起点,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发展的浪潮中,宿迁又将如何谋求新突破?2020年12月,宿迁出台《关于加快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围绕全市“6+3+X”制造业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化学纤维、纺织服装等20条产业链,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描绘产业图谱,找准各产业链短板弱项,集中政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促进重点突破,借助市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的契机,全力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成为宿迁地标性的优势产业链,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市工信局局长王瑞说。

设“产业链长”,27位市领导挂帅出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考验。答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道题,宿迁给出创新答案——实施市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把稳产业链发展方向,因链施策,做大做强产业链。

《意见》明确,每条产业链由两名市级领导联系挂钩,由一个市直部门牵头。全市共有27位市领导挂钩联系20条产业链,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7个市直部门牵头,每条产业链成立培育专班。

“相关职能部门要立足‘华东光谷’的定位,积极回应企业家们提出的人才招引、要素保障、畅通融资渠道等诉求,支持激光企业发展。”“目前,全市化学纤维产能主要集中在在建项目,下一步要围绕打造新兴纺都目标,做大规模,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宿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发展快,前景好,切实以工作专班推进产业链发展。”……

号角吹响,使命催征。连日来,27位市领导马不停蹄走访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召集有关部门、骨干企业调研座谈,摸清20条产业链底数,深挖各环节短板,提出解决思路,列出责任清单,一幅齐心协力抓产业链的生动画卷在宿迁各地铺陈开来。

挂图作战,“十个一”保驾护航

作为宿迁有机新材料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国内最具规模的光稳定剂制造商之一,宿迁联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期。“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突破了20亿元。接下来,随着多个投资新建项目稳步建成,公司年销售额将达百亿元。”宿迁联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光腾介绍,当下,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破链条梗阻,解企业之困,市工信局迅速行动。“我们将重点开展产业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加强对重点企业人才问题的化解,对企业尤其是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生产经营、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跟踪。”市工信局工作人员王茜茜说。

以“链式思维”做好“链式服务”。宿迁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全面掌握龙头企业、核心技术、主导产品、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等情况,形成产业链图谱,实施“挂图作战”。

护航产业链发展,《意见》明确“十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每条产业链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定一个工作方案、确定一位首席专家、明确一个智库单位、培育一批支撑机构、建设一批园区载体、梳理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设立一个产业人才库、形成一张产业链招商图谱、建立一份发展问题清单。

集聚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重构,都离不开紧盯科技创新前沿,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借助研发能力的提升,位于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的江苏阿尔法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江苏阿尔法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实现了逆势增长,增长了28%。”江苏阿尔法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朱小亮介绍,作为从事高级医药中间体、医药原料药等生产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将坚持创新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助推宿迁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

既要“一枝独秀”培育如江苏阿尔法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又要“百花齐放”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为此,宿迁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和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梯队,不断增强产业韧性。

就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意见》提出,到2023年,20条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5%,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0户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创新载体40个以上。

目标既定,使命必达。如今,宿迁各地坚定不移把产业链培育作为第一支撑,全力跑出“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度,重大产业项目“顶天立地”、科技创新型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正在宿迁加速显现。

“到2023年,20条产业链预计可以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500亿元,开票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将有10户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000户。”王瑞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武蕾)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