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持续正风肃纪保“廉节”
2021-01-25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宿迁讯“各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工作方案,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常态病’,硬起手腕真整实治。”近日,泗洪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纪委常委彭增龙就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泗洪县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平台

“节点”就是“考点”,“四风”问题往往在节假日期间容易反弹回潮。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泗洪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紧盯薄弱环节,及时印发《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督查事项,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我们要求一周一统计、一周一通报,凡是在节假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各纪检监察机构都要在第一时间上报。”泗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高大祥介绍,为避免各自为战、只督不战,此次专项督查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由6个监督检查室(监察员办公室)负责组织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十六组负责组织其他15个派驻纪检组分别进行交叉互查。

元旦期间开展公务用车监督检查

上有部署,下有落实。该县朱湖镇纪委书记胡继连在收到督查通知后,迅速行动,一方面做好节前提醒,带领所在乡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重申纪律,划出红线,另一方面召开部门会议,就互查工作的监督重点、查办方式进行细致谋划。他指出,“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面对改头换面、打擦边球的新变种,只有做好提前谋划,才能赢得主动、有的放矢。

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四风”问题逐渐隐形变异,有的私车公养、以“单位购车、落户企业或个人名下”的方式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有的通过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方式“隔空操作”,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面对新问题,泗洪县纪委监委拓宽工作思路,由简单依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向联动整合财税、审计、机关事务管理等监督力量转变,增强纠治的专业性、实效性。

除了构建专业监督队伍,该县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北斗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等载体进行大数据对比分析,已经成为精准高效发现问题的重要抓手之一。

“2020年五一假期,通过‘北斗’系统,直接调出36个机关单位300余辆公车的行车轨迹,发现问题车辆5辆,让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更加无处藏身。”谈起“互联网+监督”模式取得的成果,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副主任张明敏感慨颇深,他介绍道,借势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该县还创新打造了营商环境监督服务平台,同步拓展手机客户端,针对涉企部门在节假日期间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企业可随时随地登录平台进行投诉举报,2020年收到各类问题线索155件,目前均已整改处置到位。

“我们将继续把节日期间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刹住舌尖上、交往上、车轮上的不良风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让党员干部自觉守好‘廉洁’过‘廉节’。”该县纪委副书记、县委副主任徐建坚定地说。(潘蓓 王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