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喝上一碗腊八粥,迎接春天
2021-01-20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完腊八就是年”。1月20日就是腊月初八了,腊八节适逢大寒,过完就迎接新春,有没有让小伙伴们觉得年味越来越浓了呢?

在往年,宿迁各寺庙在腊八节这天都会举行施粥活动,因为蕴含祈福的意义,每年都广受宿迁人民欢迎。遗憾的是,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宿迁所有寺庙的腊八粥活动全部取消。但腊八节喝一碗腊八粥,是习俗,也是生活的仪式感。那么,不妨自己动手,在家煮一锅香气扑鼻的腊八粥吧。

1月19日,笔者走进超市,看看广大市民朋友们都准备了哪些腊八粥的材料呢?

在超市的五谷杂粮区,笔者看到商家已经按照传统的腊八粥做法对原材料做了配比,提供多种选择,供消费者进行购买。

庄女士一家三口在原料区挑选了一番之后选择了绿豆百合口味的薏米粥。庄女士告诉笔者,每年腊八节自家都会煮上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喝了腊八粥,不仅能暖和身子,还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感觉喝完粥就正式迈入了迎新年的阶段,好运也就能随之而来,所以我们家每年都会好好准备腊八粥。”

蒋先生是一位在宿迁工作的淮安人。往年在腊八节这天,他都会前往真如禅寺喝一碗腊八粥。“在寺庙求一碗腊八粥是我每年的习惯,代表了一种祈福吧,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更加幸福。但是今年宿迁各寺庙的施粥活动都取消了,所以我就准备自己在家煮一碗腊八粥,坚持多年的习惯了,今年也不能断,一个人也要活得很精致。”蒋先生告诉笔者。

超市导购员姚女士告诉笔者,腊八节之前,来超市购买腊八粥原材料的顾客明显变多了,客流量是平日里的几倍“。我们超市今年专门配比了几种腊八粥配料,很方便,受到不少顾客的欢迎,当然如果顾客有自己的需求,也可以单独配料。”姚女士说,不同地区的腊八粥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由大米、小米、糯米、紫米等谷类,红豆、绿豆、芸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等干果组成。

过了腊八就是年,大寒来临,新春将至。喝一碗腊八粥,温暖身体,舒畅心情,迎接春节和春天的到来吧!(吕家辉 朱婉菁)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