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发布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共6大类100项
2021-01-19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宿迁讯(通讯员 周康英 记者 薛惠芹)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起步之年。1月19日下午,记者从宿迁召开的《2021年宿迁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宿迁将实施“收入增长补差提速”“教育发展补软提质”“卫生健康补缺提档”等6大类100个民生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258.23亿元。

宿迁将延续前两年民生实事项目编排做法,继续编排了100项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扩大公共供给,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收入增长补差提速,安排了8个项目。从“救助式”直补资金转变为“内生式”提升就业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和收入可持续增长。主要包括开发就业岗位、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帮扶成效等方面。

推动教育发展补软提质,安排了13个项目。在继续加大学校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师资队伍、软件配备水平。项目主要包括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建设等硬件方面,以及师资队伍建设、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区域名校合作办学等软件方面。

推动卫生健康补缺提档,安排了11个项目。通过补齐政府法定责任的缺失,加快完善公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项目主要包括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补齐医疗资源短板、加强医技人才建设、提升健康管理能力等方面。

推动城乡功能补欠提级,安排了26个项目。通过完善高品质的服务和配套,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吸引力。项目主要包括食品安全、住房保障、交通设施、智慧城市等方面。

推动人居环境补短提效,安排了15个项目。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美丽宿迁建设,让生态大公园效益不断彰显。项目主要包括垃圾处理、污染治理、河道疏浚、生态建设等方面。

推动社会保障补弱提标,安排了27个项目。在更加聚焦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同时,努力提供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项目主要包括保险救助、老年人关爱、矛盾化解等方面。

宿迁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创新明显。由“三优三安四提升”十大类,提升为“六补六提”六大类;编排项目时,要求同步开展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特别是进行为期不少于一个月的公示,力求从源头上保证项目的成熟度、科学性和可行性。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今年民生实事项目教育布局优化工程共涉及中心城区5所中小学校、10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总投资约14亿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提供学位15660个。今年建设的5所学校,到秋季学期有2所能投入使用,能够解决3960名中小学生的就学问题。全市计划招聘在编教师1800名以上。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宿迁市传染病医院应对疫情的救治能力,宿迁将该院建设工作纳入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在原有建设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建设完成后,可提供357张床位,其中负压病床47张,普通隔离病床310张。

目前,该市传染病医院改造的设计工作由东南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承接,正在制定改造方案和进行图纸设计。今年计划投资9000万元,年内将完成工程量的80%。同时,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组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第四梯队,并安排医疗、护理、院感、医技、药剂等相关人员半小时响应;储备救治药品、防护用品、医用耗材等相关防控救治物资;安排专人做好信息系统、医疗设备、水电气供应设施、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检测维护,确保随时启用,保障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防控处置。

标签:民生实事;民生实事项目;教育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