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江苏宿豫:做深“志愿服务+” 加满群众幸福感
2021-01-18 21: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宿迁讯 “阿姨,您在前边那个路口左转,再一直往前走就能看见卫生间了。”1月15日上午,宿迁市中医院志愿者驿站值班护士王欣月正在给一位阿姨指路,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给过路的行人提供帮助,而唯一的报酬就是路人感激的笑脸。“这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最大收获。”王欣月满足地说。

一抹志愿红,点亮了城市,温暖了人心。这只是宿豫区做深“志愿服务+”模式,探索志愿服务多元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宿豫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加强阵地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了志愿服务的“宿豫样本”。

志愿服务+助农增收 助力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

走进陆集镇芦蒿种植基地,芦蒿棚里远远地就传来欢声笑语。陆集镇利民社区芦蒿种植户曹兵感激地说:“太谢谢你们了,一季芦蒿两季蔬果,为我们开辟了一条致富道路。”为了发展芦蒿产业,2018年1月社区成立青葱助农志愿服务队,专门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秧苗、技术、销售等一条龙免费服务。通过两年的发展,目前芦蒿种植已经发展成为6000余亩芦蒿连片种植基地,带动社区800余户种植芦蒿,从业人员2000余人,亩均效益1.3万余元。

志愿服务+爱老助老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李大爷,您的血压有些偏高,平时一定要注意休息,饮食方面要清淡些。”天使健康行医疗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医生关切地嘱咐道。1月9日,宿迁市中医院成立的天使健康行医疗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以“关爱老年人冬季健康”为主题的入户义诊宣教活动。参加活动的医务志愿者们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和健康指导,根据检查的情况对其进行用药指导以及常见慢性病的预防宣教。

“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啊,不仅有免费的体检,而且还医疗服务送上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曹集乡小岭村85岁的老人张桂芳激动地说。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把优质贴心的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切实发挥了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的资源优势,让老年人群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注与关心。

志愿服务+结对共建 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

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宿豫区文明办下发《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结对共建项目实施方案》,安排各区直单位对各社区、村居进行结对帮扶。各单位根据活动时间安排,组织志愿者结合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文明倡导、新风宣传、卫生清洁等帮扶解困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村居困难户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经常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小区里向我们宣传人情减负,现在都不流行大操大办了,我们现在办酒席都是去新风酒店里,500元一桌新风菜品经济又实惠。”居民钱进喜不自禁。

“以前小区里的垃圾分类仪器太高级了,我们这些老年人也不会用,志愿者们手把手教我们,现在像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也能熟练使用了!”家住宿豫区宏成都市花园的王阿姨激动地说。

在宿豫,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早已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志愿者6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750余支,2020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级志愿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春运暖程、疫情防控、邻里守望、文明新风等7大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探索推行‘志愿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多形式、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宿豫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王峰 胡刘艳 王菁)

标签:低收入农户;脱贫;志愿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