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2+N”,宿迁构建城乡空间新布局
2021-01-15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宿迁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构建完善“1+1+2+N”城乡空间布局,加快形成等级规模合理、空间分布有序、特色优势互补的城乡发展体系。

“到去年,我市城镇化率达63%。根据城镇化规律判断,宿迁仍处在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市委党校讲师陈明玉认为,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以沭阳为区域副中心,以泗阳、泗洪为两大支点,以若干小城市、重点镇、特色镇为重要节点的城乡空间新布局,是市委准确把握城镇化规律,立足宿迁城镇化现状作出的科学决策。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宿迁市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与全国、全省先进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相比,宿迁的城镇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城镇化率偏低、城镇化质量不高、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及承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亟待拉长补强。

对照最新城乡空间布局,全会要求,坚持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增强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需要注意的是,城市发展不能只考虑规模经济效益,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陈明玉说。

这种观点在宿迁新型城镇化实践中已得到充分体现。当前,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为抓手,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突出抓好商圈提档升级、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西南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滨水城市、园林城市、缤纷城市。

宿城区着力发挥中心城区建设主力军作用,打造美丽宜居新宿城;宿迁经开区积极推进产城联动,打造产城融合样板区;市洋河新区立足“绿色酒都、田园新城”定位,加快打造中国酒都核心区;苏宿工业园区抢抓拓园机遇,打造南北共建、协调发展新示范……中心城市六大板块统筹联动,组团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

“全会明确将沭阳县建成副中心城市,是对沭阳县过去发展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沭阳县今后发展的鞭策。”据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介绍,聚焦建设宿迁副中心城市,沭阳县正锚定“主要经济指标苏北争第一”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一步提升发展贡献度;同时,大力建设“一环、两桥、三高、四路”,积极放大“美丽沭阳”效应,积极兴办民生实事等,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与沭阳县同步,围绕把“泗阳县建成运河之畔最美县城”要求,泗阳县正积极做活“三农”改革,做实科技创新,做优营商环境,努力以改革创新激发“美”的活力;突出“项目为王”,主攻大招商,突出“链式发展”,培育大产业,突出“关键支撑”,建强大载体,努力以工业强县壮大“美”的实力;推动城市更新提标增能,推动乡村建设提档增色,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努力以城乡融合精塑“美”的特质;抓实公共服务优供给,聚焦文明实践厚底蕴,改善生态环境增颜值,创新社会治理促和谐,努力以民生改善提升“美”的内涵。

让宿迁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规划系主任侍非眼前一亮的是,宿迁不仅大力支持三个县立足自身条件塑造城市特色,还进一步密切中心城市与三个县城之间的联系,强化相向发展、一体发展,促进交通互联,设施互用,产业互动,市场互通,资源互享,推动形成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宿迁还必须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尤其要健全跨行政区域协作机制。”侍非很期待,宿迁将建成市区与沭阳、泗阳、泗洪三县紧密相连的产业轴、交通轴、生态轴和半小时“区域经济圈”。

侍非建议,宿迁要更大力度探索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的“后半篇文章”,因地制宜推动乡镇特色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工业强镇、经济强镇、特色小镇,有条件的建设成为现代新型小城市。

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当前,宿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全会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遵循科学规律,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努力在城乡建设上攻坚突破,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协调共进的生动局面,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记者 高云龙)

标签:宿迁;城镇化;沭阳县;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城乡空间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