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智慧+人社”“楼上+楼下” 把好就业“指南针”
2021-01-15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创业帮扶不止步、就业援助不放松……2020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家门口就业持续释放高能,除了”智能+人社”的创新实践,还全面聚力打造“智慧+人社” 品牌,让人社服务提速度,更有温度。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就像我分装的糖果一样,甜甜的。”近日,在宿豫区顺河街道工业园区工作的李长玲说道。话语之间,可以感受到她在家门口就业的幸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宿豫区始终将就业这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工作“置顶”,积极应对新就业形态,顺势而为,持续释放高能,抓实就业创业,鼓励创业富民,当好就业指南针、创业领路人。

宿豫区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扶贫专场招聘、“乡镇巡回招聘会”等活动,城镇从业人员总数达到6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5年控制在3%以内。全区新增就业2.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近3万人。组织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近5万人,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1.6万余人,城镇零就业家庭连续5年实现动态消零。

不要小看这一串枯燥的就业创业数字,它不仅给宿豫区带来了各类示范区的头衔,还是该区提升投资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更是给广大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丰厚实惠。

在宿豫区下相创客基地,正在快速打包的朱双双是名95后。朱双双说:“因去年受疫情影响,选择了在本地就业。但是没想到的是,渐渐地爱上了这份工作,不仅能照顾父母,收入也不比外出少。”

这种新型的“楼上楼下”就业模式,正在受到更多人的青睐。楼上是电商平台的网红直播,楼下是车间的快速打包,正所谓遥相呼应,无缝对接。截至目前,该创客基地已入驻项目20余个,年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带动周边劳动力300余人家门口就业。

当然,任何一种成功都需要沉淀。受疫情影响,宿豫区审时度势,快速开启“双引擎”就业模式。借助新媒体举办网上招聘会,为缺工企业与求职者搭建空中对接交流平台;疫情有所缓解后,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招聘资源共享模式,推出了新型的“混搭”招聘会。去年以来,宿豫区共有85家企业参加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63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100余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300余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4.0%,在全市县区中排名第一。

连续18年吹拂宿豫区的就业“春风”今年依然,这股暖暖的春风已经促进10余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本地就业创业。

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宿豫区制定了2021年“春风行动”方案,将针对重点群体实施“暖心助力”行动,通过开展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和2020届宿迁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调查,确保调查人员100%实名制登记。活动期间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乡镇巡回招聘会,把岗位送到家门口。据悉,此次“春风行动”从2021年1月中旬起至4月上旬止,为期三个月。(王彪)

标签:就业;宿豫区;指南针;宿迁;招聘会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