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富民创业贷,让创业者致富增收梦想跨上快车道
2021-01-14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富民创业贷真是帮了我大忙,如果没有这笔及时的贷款资金扶持,我的花店可能已经开不下去了......”看着15万富民贷款审批放款的单子,宿迁泗阳县众兴街道花店的老板孙文娟不住声地表达感激。从一间几平方米的“夹缝”店,到目前拥有近9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鲜花店,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见证着一名创业新手的成长历程。

今年34岁的孙文娟于2009年毕业于郑州理工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后她当起了一名幼儿园幼教。在带领孩子们打理教室植物角的过程中,孙文娟喜欢用各色彩纸、丝带做搭配,让自己班级的植物既好看、又独特,这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连其他老师和家长们看到后都啧啧称赞。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孙文娟对花艺搭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四年后,当孙文娟辞去了幼师职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开一家花店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

创业初期,囿于资金所限,孙文娟只能把花店开在新阳中学旁边一个狭长的“夹缝”里,这个店面只有8平方米,摆了花花草草之后,只能侧着身子进出,连转身都很困难。可就是在这个小小的店面里,孙文娟凭借自己的创意搭配,让普通的花花草草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周边学校的师生也成为了她的第一批忠实客户。生意逐渐好起来后,店面过小逐渐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客户看不到成品、等待时间过长等原因,让孙文娟意识到必须找一家大点的店铺了。

为了给自己心爱的花草事业找一个温暖的家,2016年,孙文娟在陶然亭小商品市场附近租了一个20平方米的店面,虽说与原先的花店相比扩大了一倍,可仅仅经营了一年多的时间,新老客户纷纷吐槽店面面积还是太小。经过反复衡量比较,2017年年末,她决定将花店搬到人流量较大的小区旁,这个店铺营业面积足足有45平方米,她也正式给了花店一个美好的名字:你好花店。

但随着店铺经营面积的扩大,经营成本水涨船高,资金短缺成了压在孙文娟头上的一座大山。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泗阳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富民创业担保贴息贷款,鼓励她积极申请。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很快1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和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到账了,租金、新鲜花材、员工工资都有了着落,孙文娟笑称:“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折腾花花草草了!”

从2018年开始,泗阳县人社局连续三年协助其申请富民创业贷,贷款金额累计达35万元并全额贴息。在富民创业贷的帮扶下,孙文娟将新花店经营得红红火火,并于2019年开设了分店。分店经营面积近90平方米,分楼上、楼下两个区域,楼下负责成品展示、家居搭配,楼上则承接各单位、团体花艺活动等。她的营业范围,也从售卖花束、盆景、绿植拓宽到花束创意搭配、家居软装等,成为很多装饰装修公司的合作伙伴。“之前是我单打独斗搞创业,现在才真正成为了‘老板’,目前员工4人,学徒工有10人。”孙文娟笑着介绍说。

“创业真的很辛苦,但是在富民创业贷款的扶持下,我没有因为资金的问题焦头烂额过,店铺经营得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好。”孙文娟由衷地说。同时,她希望能依靠自己的努力,推动泗阳尽快建立自己的花木盆景基地,让整个行业的创业者实现“抱团取暖”。

在泗阳,受益于富民创业贷款实现致富增收的创业者不止孙文娟。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泗阳县人社局累计为1957名创业者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86亿元,发放贴息资金643.58万元。一个个项目背后,有大学生创业者、退役军人创业者、就业困难人员创业者、自主创业农民等,在富民创业贷款的帮扶下,他们在实现自己致富增收梦想的同时,带动其他人就业增收。富民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让泗阳创业者的致富增收梦想跨上了快车道。(姬扩娜)

标签:富民;创业;创业者;孙文娟;花店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