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步过度膝关节磨损 男子40岁就得了膝关节炎
2021-01-11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都说“人老腿先老”,而事实上,腿部关节炎早就不是老年人专利,年轻人患上膝关节炎、踝关节炎的也不少。一到雨天、降温,患关节炎的部位就疼得受不了,成了人体天气预报。

近日冷空气来袭,关节疼痛的患者明显增加了。记者采访宿迁市部分医院专业的骨科医生,请他们就关节炎尤其是最常见的膝关节炎的防治支招。

【案例】

跑步过度膝关节磨损 40岁就得了膝关节炎

40岁的市民黄先生在一次运动后膝关节疼到不行,坐一会儿还会发僵站不起来。活动后会有一些缓解,但活动后症状又会加重。到宿迁市中医院骨伤科看诊,拍片后发现,是明显的膝盖骨性关节炎。

骨科主任陈国锋了解到,黄先生平时很喜欢运动,尤其喜欢跑步,日常工作压力大,经常通过跑步减压。他分析说,过度的运动致使黄先生膝关节软骨磨损,进而出现骨质增生、关节滑膜炎症,造成疼痛。随着症状的加重,关节活动度就会越来越受限,疼痛也会加剧。随之而来的是关节肿胀,关节内还会出现骨头摩擦的声音。

陈国锋介绍,像黄先生这种患有膝关节炎的人,平时走路影响不大,但上下楼梯、下蹲如厕后要站起来就会觉得膝盖疼痛、无力、打软腿,引起行动受限。

【分析】

与软骨退变、肥胖等有关 女性患者比男性多两倍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马军介绍说,常见的关节炎类型有: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部位依次为膝关节、髋关节、肩关节、指间关节。

马军说,骨关节炎是中老年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之一,以关节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同时可伴有晨僵、关节肿大、骨擦音以及关节活动受限,晚期可出现关节畸形等。疼痛、肿胀、活动受限、关节畸形,公认为是膝骨关节炎最具特征性的四大临床症状,也被作为临床分期的重要指标之一。现在像黄先生这样的中青年患者有不少。

马军指出,膝关节炎病因跟年龄增长软骨退变、肥胖、运动伤害等有关系。女性患者比男性多两倍左右。一些运动导致的损伤,可能会引起关节的进一步退变。此外,O型腿、X型腿也可以导致膝盖受力集中,局部磨损过度,导致关节退变。

【提醒】

因肥胖引起关节磨损 要控制饮食减轻体重

相关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半以上的人患有各类骨性关节炎。陈国锋还提到,全国40岁以上人群原发性骨关节炎患病率为46.3%。

膝关节炎的患者日趋年轻化,该如何预防?陈国锋强调,一方面是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如一些下肢力线不正、肥胖的女性要多注意,可以通过改变饮食等生活习惯改善。年轻患者如果因肥胖引起膝关节过度磨损,首先要减轻体重,饮食做到营养均衡有节制。

冬天做好防风保暖 避免冷风刺激关节

年轻人也要注意保养关节,注意保暖,比如不让冷气、电风扇对着关节吹。马军提醒,在早晚温差大的天气情况下,尤其是冬季寒风很大,更要注意防风保暖,避免冷风刺激。比如膝关节、肩膀这些部位,尽量不受凉,也不能让这些部位直接对着冷风吹。

注意运动强度的控制 出现关节酸痛要减量

运动的话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有些人适合做对抗性体育运动,有些人适合做耐力训练的运动如游泳等。马军提醒,注意运动强度的控制,不过量运动,尽量避免长时间、长距离没做防护措施的行走,避免爬山,也尽量避免搬重物增加膝盖负担。要科学运动,做到动作规范准确才不容易受伤。运动后关节长时间酸痛需停止运动或者减量,及时就医。(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梁笑)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