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编课间操 开武术课 成立社团 他把中华传统武术带进校园
2021-01-10 10:21:06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1月6日上午,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在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操场上,同学们整齐划一的武术动作,蔚为壮观。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是一名山东武术教练专门为该校编排的武术课间操。为将传统武术送进校园,热衷公益的田海峰走进校园开设专业课,成立武术社团,让更多同学喜欢上武术。
  1987年出生的田海峰,老家山东济宁,是全国有名的武术之乡。自幼喜欢习武,加之受开设武校舅舅的影响,田海峰考入山东武术院,毕业后经朋友介绍,来到宿迁发展。现今一直在此工作生活,他已经成为一名新宿迁人。
  “刚开始时做生意,因割舍不掉对武术的热爱,2011年我在宿豫区创办武术培训班,这在当时的宿豫是第一家。”田海峰不无自豪道。现如今,他开办锋行天下武术搏击俱乐部,正践行着将中华传统武术发扬光大的理想。2018年,在宿豫区体育局大力支持下,他还成立宿豫区武术散打队,目前注册运动员20多名。
  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喜欢中华传统武术项目,经宿豫区体育局牵线,该搏击俱乐部与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达成共识,田海峰与他的同事走进校园,义务为同学们编排武术课间操,并开设武术课,还成立武术社团,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习武行列。“我们专门编排了适合同学们练习的大课间武术健身操。武术课间操的特点是前面编配了热身动作,中间段编排标准的长拳,后面还加上文化展演。一经传授,同学们都很喜欢。”田海峰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要求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训练、竞赛活动,扩大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组织冬夏令营等选拔性竞赛活动。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其中在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方面,要求认真梳理武术、摔跤、棋类、射艺、龙舟、毽球、五禽操、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形成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
  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叶飞介绍,该校去年积极探索深化体教融合模式,大力培养高素质文武人才,努力实现融合目标。“武术进校园以武术为载体,注重培养技能,培养品质,培养习惯,把武术精神注入校园文化。高素质武术人才既要有超强的武术技能,又要有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在培养武术人才时将体育和教育结合在一起,发展提升身体技能的同时注重人格培养;从体育和教育两方面着手,以此培养出高素质文武人才,从而实现中华武术文化发展的目标融合。”
  记者了解到,该校健全的武术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在大课间操时开展武术操,全员参与并享受武术乐趣;在体育课时开展武术课,大力推广武术项目;成立武术社团,挑选兴趣高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每周三次练习武术,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搭建平台,同时挑选优秀的武术社团队员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级比赛,走出校园在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
  田海峰自2015年开始,每年还在宿迁组织自由搏击赛,邀请全国知名运动员参赛,既普及推广了武术,也宣传了宿迁。此外,他还经常带领学员走出宿迁,参加央视体育频道、河南卫视组织的知名赛事,锻炼队伍,提高水平。2020年7月,该搏击俱乐部被省体育局评为省级青少年全民奥林匹克俱乐部,全市仅此一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由体育总局青少年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体育六艺系列活动在山东曲阜成功举办。其中,在全国青少年武术精英赛活动中,该搏击俱乐部代表队荣获7金9银的好成绩。在去年宿迁市第五届运动会上,宿豫区武术散打队取得5金7银的骄人战绩。
  “今后我们还将走进更多校园,让更多同学了解喜欢中华传统武术!”田海峰信心满满道。

标签:武术;课间操;中华传统武术;社团;校园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