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寒冬里的“泳”士
2021-01-10 10:21:06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汪学飞)今年的冬天很冷。但是,寒冷吓不倒勇敢的冬泳者。
  这不,1月7日14时,十多名勇敢的冬泳者像平常一样来到市区的运河边游泳。这群人里,既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有泳龄20多年的老手,也有才学游泳半年多的新人。当天气温低于零度,但是大家毫不在意,说说笑笑间脱去外衣,全身只穿着短裤,列队扑入水中畅游起来。
  “我们除了下雨天不来游泳,其他时间都畅游无阻。”邱东永自豪地说,就连2020年12月29日下大雪那天,我们都顶着雪花来一次‘雪中游’呢。
  数据:市区有三个冬泳团体,400多名冬泳爱好者
  冬泳运动是一项考验耐力和忍受寒冷能力的运动项目,目前,宿迁市区冬泳团体呈“三足鼎立”之势:宿迁市冬泳协会、宿迁市飞鱼游泳俱乐部、宿迁市湖滨新区冬泳协会,各有冬泳爱好者100多人,总人数超过400人。
  宿迁市冬泳协会是宿迁第一个冬泳团体,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经有17年历史。过去一直代表宿迁参加全国各地的冬泳比赛和活动。在2016年全民游泳健身活动中,宿迁市冬泳协会被中国游泳协会和中国救生协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宿迁市飞鱼游泳俱乐部成立于2018年,目标是建立宿迁游泳“专业队”,他们经常组织游泳培训、培养冬泳后备人才,参加全国各地的游泳赛事。
  宿迁市湖滨新区冬泳协会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成员是骆马湖边的冬泳爱好者。据该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健介绍,成立宿迁市湖滨新区冬泳协会是为了打造骆马湖冬泳品牌。
  自成立以来,这几个冬泳团队代表宿迁参加了不少比赛和活动,很好地提升了宿迁冬泳团队的影响力。特别是2017年和2019年,宿迁冬泳爱好者李波和孙军相继成功横渡近30公里宽、有“海上珠穆朗玛峰”之称的琼州海峡,填补了宿迁人横渡琼州海峡的空白。
  好处:冬泳是一种无伤害运动
  记者采访中得知,好多冬泳爱好者都是从其他运动转型过来的。为什么?因为游泳是一种无伤害运动。在游泳中,下肢不需要承受整个身体的重量,不会伤害膝关节和踝关节。世卫组织曾经认定,游泳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坚持游泳,对人的的心、肺功能都有很大的锻炼作用;游泳可推动人体50%的血液流动起来,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效果;可挤压人体50%的血管,是简单的“血管体操”。
  “冬泳既能健身,又能塑形。你看我们坚持冬泳的人,线条分明、肌肉匀称、身材多好!”邱东永笑着说。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这些常年坚持游泳的人,身材还真是特别棒。
  65岁的曹天银年轻时是一名军人。退役后先是喜欢骑行,最远的一次,他和一帮骑友从宿迁骑行到海南,横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五个省,骑了28天。后来在长时间的骑行中,膝盖受伤了。听说游泳不伤膝盖,他就试着接触游泳,至今已经游了10多年。
  58岁的徐跃是一名资深冬泳爱好者,1995年就开始冬泳,至今已有25年“泳龄”。身强体壮的他年轻时是篮球场上的常客。“篮球运动剧烈,容易受伤。”徐跃说,于是就改游泳了。作为宿迁市冬泳协会的“元老”,他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冬泳比赛并获得不错的“战绩”,如2014年他参加哈尔滨国际冬泳邀请赛,获得男子中年组25米蛙泳比赛第三名;2015年他参加“四方杯”全国游泳俱乐部锦标赛,获得男子中年组50米蝶泳第四名;2018年他参加双鸭山国际冬泳比赛,获得男子中老年组100米自由泳第四名……徐跃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成了他的冬泳日记,里面大部分是他每天游泳的照片和记录。
  正气:冬泳爱好者多次挽救落水者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话题,市区的冬泳爱好者曾经多次勇救落水者,挽救了许多宝贵的生命。
  七八年前的一个下雪天,徐跃、张永浩、李良善三人相约到市区运河边“雪中游”。游泳过程中,一对中年男女在河边争吵,后来,中年男士拂袖而去,中年妇女一气之下跳入河中。三人见状连忙游过去施救,拽腿的拽腿、抱头的抱头,把落水者救到岸上,并报警处理。
  冬泳爱好者王永恩今年35岁,目前已经两次救人了,其中一次还上了新闻。
  王永恩第一次救人是三年前的冬天。“当时天快黑了,其他的冬泳者都离开了,我也上岸穿好了衣服准备离开。”王永恩告诉记者,这时候,一位年轻的女孩从河岸跑下来,直奔河里冲。王永恩赶忙跑过去,在女孩落水前一刻拽住女孩,大声说:“不要跳,会淹死人的。”女孩子一边挣脱一边喊:“我不想活了,你别管。”王永恩牢牢拽住女孩不松手。经询问,女孩家住宿豫区,因为感情问题想不开,才要跳河自杀的。因为女孩始终不愿离开河边,王永恩不放心,最后报警,让警察带走了女孩。
  王永恩第二次救人是2020年5月。当时王永恩到沭阳出差,路过沭阳县豪园小区附近的便民河时,发现一位老人不慎掉入河中。王永恩见状,来不及脱衣服和鞋子就冲过去跳入水中。便民河宽约10米,水深约2米。王永恩快速游到落水者身边,从后面抱住腰,将其顶出水面,游向岸边,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老人抬上岸。随后,有人拨打120把老人送到了医院抢救。王永恩则和赶来的110民警作简单笔录后就离开了。
  愿望:市区能建一个冬泳基地
  采访过程中,冬泳爱好者们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市相关部门能在市区建一个冬泳基地。大家纷纷说:“周边的市县,大多有冬泳基地,就市区还没有。”
  “我们现在冬泳的地方比较散,有时到运河里的一道闸下游和东关口附近,有时到骆马湖边,有时到古黄河游艇码头,没有一个固定地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天这么冷,游泳结束后,也没有干净的自来水冲一把,我们只能自己用塑料桶带点水来冲洗。”“没有冬泳基地,我们游泳后也不方便换衣服。”
  大家对冬泳基地要求也不高,有简单的场所和冲洗条件,方便大家冲洗和换衣服就行。

标签:冬泳;宿迁;冬泳爱好者;王永恩;宿迁市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