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外向型经济逆势飘红
2021-01-08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8日宿迁讯 新年伊始,在位于沭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豪悦实业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该公司是一家集妇、幼、成人个人卫生健康护理用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形成四大品牌系列产品。在自有品牌战略上,豪悦国际化路线初见成效,Sunny Baby、hope girl等外贸品牌产品,已畅销欧洲、中东、南亚、非洲市场多年,合作客商100多位,建立了较稳定的国际市场格局,年销售额3.5亿元。

数据表明,2020年,沭阳完成进出口总额预计11500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90000万美元)的127.78%,其中出口110000万美元,进口5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8.24%、29.45%、6.45%。进出口总额排名全市第一。

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沭阳外贸何以逆势飘红?

“新冠疫情是对企业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县域经济‘免疫力’的一次大考。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善于化危为机,渡过暂时的困难,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一语破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沭阳牢牢把握“稳外贸”的工作主线,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该县采取跟踪指导等方式,指导外贸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持续帮助企业协调人社、交通、税务、海关等部门,促进企业员工尽快复岗、生产正常运行、货物运输畅通、实现快速退税等,全力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江苏苏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食品级金属新材料开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高端马口铁材料的研发与生产,至今已拥有40多项专利技术。该公司围绕做大做强传统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开发新产品的战略在推进。去年,该公司全年销售12.3亿元,同比增23%,产品全部出口。

同时,沭阳创新贸易方式,鼓励企业尝试“外贸+网”新业态、组织外贸企业加入阿里巴巴国际站。目前,该县已有新鹰工艺品沭阳有限公司、协恒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赛迪工艺品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签订会员服务合同,开拓跨境电商的领域。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沭阳县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帮助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争取摊位、组织企业参展等形式,力促企业走出国门,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沭阳积极配合广交会及省交易团工作安排,上半年组织22家外贸企业参加第127届网上广交会,并圆满收官。组织8家外贸企业报名参加第30届线上华交会。下半年组织21家企业参加第128届广交会。宣传省商务厅2020年贸易促进计划的线上国际展会,鼓励企业尽可能利用国际和国内、线上和线下等多种展会平台,多元化开拓市场。

去年,沭阳预计新增外资企业10家,协议注册资本16418万美元,预计实际使用外资14891万美元,同比增长37.7%,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位于沭阳县李恒镇的沭阳艺百年文体有限公司由沭阳本土企业家胡晓耀投资1.1亿元兴建,是一家集工艺美术品、礼仪用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制造企业。该项目于2020年3月签约,4月开工建设,11月竣工投产,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国家,年产值超1亿元。

组织企业线上参展,开拓新市场新订单,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事实上,这些工程的启动意味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沭阳县以大企业大集团为龙头,以产业链条上各企业之间协作编织而成的块状经济为“雁阵”,加速了向国际化方向的飞翔,这无疑是内源性增长的块状经济寻求外源性动力的一个标志性信号。

与沭阳外贸强力突围相互呼应的是,沭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该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亿元,总量稳居苏北县市前列。进出口总额增长28.17%,工业利用外资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先后荣获13项“全国百强县”称号。(吕述谡 朱雨婷 丁华明)

标签:沭阳;沭阳县;外贸企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